青杠村:青山绿水产业兴

  青山绿水,产业兴旺。这是近日记者在黔江区阿蓬江镇青杠村看到的景象。

清理道路旁的垃圾

  青杠村位于省道“两双路”(两河至酉阳双泉乡)沿线。近日,记者在村里看到,村民们拿着垃圾袋,沿着公路、广场等捡拾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村民的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环境宜人,家中各类物品摆放整齐。参加村庄清洁行动的志愿者,广泛听取农民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难点问题深入调查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切实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问题,力戒形式主义、走马观花式调研,切实做到“一看二讲三干”,即进屋看、讲标准、动手干。

  据村党支部书记倪磊介绍,近年来,村里通过广播、入户等方式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并通过示范家庭带动,突出抓垃圾治理、农村面貌提升、构建乡风文明良好风尚等工作,营造人人支持、户户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农村面貌及群众的生活习惯发生了质的变化。

  青杠村位于阿蓬江镇南面,位于省道“两双路”沿线。青杠村2002年由原田沟村、大寨村、青杠村合并而成,全村幅员面积13.721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635户,1980人。党总支下设3个产业支部,包括蚕桑支部、烤烟支部、畜牧支部。青杠村活动室位于1组,由原烟站闲置房屋改造提升而成,功能齐全,设有办事大厅、会议室、农家书屋阅览室、老年活动室、便民超市等。村卫生室位于2组,与活动室相距800米。

  村干部发展产业、发展好产业,才能真正带动农民致富,农民才会相信你。在青杠村的一处蚕桑园,当地人称“蚕嫂”的陈桂莲正在采摘桑叶。丈夫因工致残后,陈桂莲接过丈夫的接力棒,用弱肩撑起了这个家。从2014年开始栽桑养蚕,如今,她的蚕桑面积已发展到80亩,去年收入12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村干部的带动下,2018年,青杠村种植密本南瓜906亩,产值145万元;烤烟330亩,产值115万元;蚕桑800亩,产值156万元;年存栏生猪2033头;劳务输出530余人,产值2000余万元;发展中蜂500群。主导产业覆盖贫困户达85%以上,贫困户户均增收5500元。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