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转移受灾群众 24小时监测巡查汛情

涪陵民警转移被困群众。(市公安局供图)

綦江城区至横山镇的浸新公路,抢险人员正处理山体滑坡。通讯员 夏昌铭 张洪 摄

  奉节县民兵应急连二排排长姚鹏坚守在抢险救灾一线。通讯员 刘滨清 丁敬清 摄

  ■市水利局6月23日发布消息称,22日8时至23日8时,我市涪陵、綦江、巴南、江津等16个区县出现暴雨。受降雨影响,綦江区藻渡河、彭水县高谷河等79条中小河流涨水,最高水位均超过警戒水位。

  ■在汛情面前,我市有关区县和有关部门及时转移群众,24小时监测巡查;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一线岗位,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綦江:党员干部冒险蹚堰沟劝说群众转移

  6月22日以来,连绵不绝的雨水及上游来水,让綦江南部片区多个镇街出现洪涝灾害。通过该区各级干部和党员的努力,及时转移群众,24小时监测巡查,该区安全度过入汛后首次洪峰,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23日中午,石壕镇梨园村村主任周生全在冒雨巡查间隙,吞下一包感冒药——他已感冒一周,但21日晚开始的降雨,让他不敢休息也不愿休息。

  下午3点过,二社社长陈开国向周生全反馈:在一个名叫“洞底下”的院坝,还有4人不愿意转移。向镇里汇报后,周生全与镇宣传委员令狐克军、陈开国一起赶去劝说。

  通往“洞底下”的道路已被洪水淹没,唯一能进去的路只有一条堰沟。蹚过齐大腿深的堰沟,周生全的靴子已经进水了。更糟糕的是,堰沟有十多米是悬空架在悬崖上,堰沟坎只有三四十厘米宽,还铺满青草。

  3个人拉住从上方悬崖垂下的藤蔓稳住身形,小心翼翼地在堰沟坎上挪动。

  “过这一段时,心就像被架在火上烤一样。”周生全说,一是堰沟坎太湿滑,一个不小心就会掉进十多米深的沟谷里;二是从悬崖上不断有石头掉落,如果被砸中后果不堪设想。然而,最让人着急的是,洪水已快涨至这两户不愿转移的人家的院坝。

  过堰沟的10分钟,就像过了1个小时。当一行人走进院坝时,不愿转移的陈国清和欧平都为干部冒险进来感到惊讶又愧疚。

  “东西转移没有?房屋有没有险情?”在问过两户人家,得知值钱的家当都转移到楼上、房屋也没问题后,干部们劝说这几位村民赶紧转移。这下,村民没有迟疑,赶紧转移到了高处。

  当周生全回到家,尽管有雨靴、雨衣,但他从头到脚都湿透了。

  奉节:民兵排长不顾自家猪场损毁,坚守抗洪一线

  “来两个人,跟我去东边清淤。你们几个,去那边超市帮乡亲们清理物资。”6月21日晚,奉节县境内普降暴雨,吐祥镇受灾较为严重,忙碌了一整晚、一直未合眼的县民兵应急连二排排长姚鹏依然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21日晚,奉节县人武部接到吐祥镇的汛情通报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民兵队伍前往现场救灾。姚鹏就是这支民兵队伍中的一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现任奉节县民兵应急连二排排长。姚鹏在吐祥镇办有一个生猪养殖场,在21日晚的洪水中损毁,场内生猪被洪水冲走200余头,加上设施设备,经济损失达100万元以上。

  “接到命令后,我没有做过多思考,安排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父母在养殖场中照料余下的生猪,立刻就跟随大部队出发了。”姚鹏说,军令如山,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在灾难来临的时刻必须服从命令,舍小家顾大家,这是民兵队伍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从21日晚至22日中午,姚鹏和民兵队员们一起,连续奋战近15个小时,清淤泥、搬物资,转移受困群众。尽管又累又饿,但看着逐渐减少的淤泥和逐步恢复营业的商家,姚鹏说他不后悔。

  武隆:抢险同时排查整治地灾隐患

  6月20日至22日,武隆区出现持续大暴雨天气过程,江口镇、桐梓镇、后坪乡等6个乡镇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抢险同时,该区开展了全区范围的地灾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

  据悉,暴雨天气造成该区倒塌房屋1户2间,严重损坏房屋7户10间,一般损坏房屋29户47间,此外还造成部分农田受灾、基础设施损坏,但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根据现场情况,该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及时开展了受灾人员的转移、安置指导工作,并启动了重大自然灾害房屋保险理赔机制,通知保险公司赶赴现场及时核查灾情。

  针对本次强降雨天气过程,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也立即行动,召开了专题会商会,对降雨期间地灾防治应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该区335名地灾防治“四重”网格员全员上岗,20名驻守地质队员全部深入乡镇、街道,对地灾防治进行指导。

  目前,该区347处隐患点的排查工作已完成,共发现5处坡体变形,在隐患点之外还发现山体滑坡、危石崩塌等地灾险情10余处。整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交巡警:利用大数据排查易积水路段隐患

  暴雨来袭,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第一时间根据以往路面实时情况,结合大数据分析,筛查出主城范围内44个易发生积水的路段。并结合气象部门预警,提前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发布暴雨交通安全预警信息和主城易积水路段信息,以及雨天驾车出行安全提示。在强降雨期间,交巡警实时发布因积水、漫水、塌方采取的交通管制信息和分流绕行线路,实时开展交通出行诱导提示。

  同时,重庆交巡警对易发生积水的路段进行详细筛查,并防范排查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区域位置,重点关注施工工地弃土、堆土所形成的积水坑等潜在隐患。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