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所重点高校现场答疑招生热点问题

  六月二十三日,重庆大学A区团结广场,该校二○一九年“校园开放日”暨高考招生咨询活动正在进行。记者 卢越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刘蕊)6月23日,重庆大学2019年“校园开放日”暨高考招生咨询会在该校A区举行。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50多所“985”“211”重点高校,现场解答考生的志愿咨询。重庆日报记者在咨询会上了解到,今年不少重点高校增设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专业,一些重点高校都有在重庆的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国家专项”)。

  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相关人才缺口不小。当天,不少高校新增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专业并面向重庆招生。如浙江大学新设立机器人工程、智能财务班、智能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等专业;复旦大学设立了关于智能科学与相关技术的“卓越班”;北京航天航空学院新成立的有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微电子学院,针对信息安全和微电子科学工程培养人才。

  重庆大学今年也新增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医学工程4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计划招生30人。“人工智能是时代发展方向和当下热点。”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汤宝平表示,为此学校整合了机械、自动化、计算机等专业,加大相关人才培养。

  重庆日报记者还注意到,一些高校增加了在重庆的国家专项名额。“去年上海交大在重庆的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为12名,最后实际录取了17人。”上海交通大学相关招生负责人介绍,今年面向重庆的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为14名,此外学校针对农村贫困地区的招生也划出了专门的招生名额,称为“思源计划”,这个计划在重庆的招生计划为5名。

  浙江大学近年来也持续增加在重庆的国家专项名额。“今年学校在重庆共计划招生69名,其中国家专项24名。”该校招生负责人表示,国家专项占到了学校在重庆招生计划的34%。

  国际化办学和创新试验班教学也是各重点高校的重点方向之一。如浙江大学与爱丁堡大学合作办学的生物医学和生物信息学专业、重庆大学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联合举办的辛辛那提学院,均是在两校的优势资源基础上进行中外合作办学。中国人民大学今年整合了公共管理、农业经济、信息资源管理等专业类别,新成立了“社会科学试验班”,在重庆共招生9名;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人文社科试验班”今年也首次在重庆进行招生。

  6月24日至25日,2019年重庆市第15届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将有500余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面对面为考生解析相关招生政策。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