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送气隐患大 严查 小型箱式货车送气 安全

  本报讯(记者 黄敏)近日,记者从区商务委获悉,即日起,由区商务委牵头,联合各部门对摩托车非法送气现象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打击摩托车定点或者移动非法销售瓶装燃气行为,同时将统一采用小型箱式货车送气的方式运输液化气,确保全区居民用上安全气、放心气。

  摩托车非法送气

  安全隐患大

  2019年1月20日,一辆装载5瓶液化气罐的摩托在新华桥附近被民警拦下,负重的摩托车慢慢悠悠停下时差点“翻车”。当被询问是否具有运输危险物品运输资格时,驾驶员李某说:“虽然培训过,但确实没有运输资格。”

  随后,民警问其可知存在超载违法行为,李某说:“一次运送三四瓶气罐是常有的事,忙的时候运送过六七瓶……”

  像李某这样骑着摩托车满大街奔跑的现象并不少见,不少液化气供应门店因图方便省事,采用摩托车、三轮车配送液化气罐,送气工人开着两轮、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

  “这些送气师傅胆子大。”市民黄先生说,他以前经常看见部分送气人员除了在摩托车两边挂载液化气罐外,有的还在摩托车后座上捆绑一两瓶液化气罐“负重前行”,更有甚者一边行驶还一边接电话,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建立长效机制

  打击摩托车非法送气

  据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摩托车送气经销网店及仓库“藏身”城中的老旧小区,加上送气人员有一定的流通性,给他们的监管增添了很大的难度。

  近年来,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确保全区送气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区商务委通过与黔江区凌云石油有限公司、黔江区大昌协和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多次协商,最终决定取缔摩托车违法送气行为,将原摩托车送气改为小型箱式货车送气,同时撤销城区各经销网店及仓库,实行集中统一配送经营管理。

  此外,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区商务委还将联合各部门发起巡查员制度,巡查摩托车送气窝点,“发现一起、取缔一起、打击一起”,做到长效管理。

  出台奖励机制

  规范经营管理

  “虽然小型货车送气没有摩托车方便,但规范化管理以后为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黔江区凌云石油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平说,为了不损害各经销商的利益,公司多次出台经营方案,采取入股、返利等多种方式,保障各经销商的合法权益。

  根据《重庆市液化石油气经营管理条例》规定,运输液化石油气的驾驶员除应持有驾驶证、行驶证外,还须取得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在加强驾驶员管理方面,石油液化气公司对从事运输液化气的驾驶员进行层层筛选,并取得运输从业资格证,确保液化气在运输途中的安全。

  据介绍,目前已经有20辆专门从事液化气运输的小型箱式货车,保障全区市民用上安全气、放心气,从此结束非法摩托车送气的历史。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