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菲:志智双扶助脱贫 愿做“沙子”一粒“沙”

黔江区邻鄂镇沙子场社区,掩映在武陵山脉西翼的莽莽群山之间, 与湖北省咸丰县坪坝营镇接壤。这里地处高寒,海拔1938.5米的主峰大灰千梁直插云霄;这里土地贫瘠,地里除了出产包谷、洋芋、红苕等传统农产品外鲜有它物;这里山路崎岖、交通不便,为全区2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近年来,奔跑在脱贫攻坚大道上的黔江区大步向前,身处大山深处的沙子场社区,也在潜移默化中蜕变。“志智双扶助脱贫,愿做‘沙子’一粒沙。”黔江区水利局派驻邻鄂镇沙子场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韩菲如是说。

一个都不能少

  “阿蓬之上,灰千之下,显山露水,盖上邻鄂。”这是流传在邻鄂镇当地的一句民谣。而就在灰千之下,朗朗的读书声在山谷间回荡。

  “韩书记,又来接那几个娃儿?”“对头,来了解下他们最近学习情况,顺便送他们回家。”临近放学时间,这样一起对话在邻鄂镇中心校门口响起。

  门卫师傅口中的“韩书记”就是韩菲,因她经常到学校,因此彼此熟识。

  叮叮叮,随着下课铃声的敲响,三个幼小的身影朝着韩菲奔去。

  小洋(化名)、小娟(化名)、小龙(化名),三个孩子到齐后,韩菲开车带着他们朝着沙子场社区2组方向驶去。

  据韩菲介绍,这三个小孩都是居住在2组附近,但山路崎岖,孩子步行回家需要一个多小时,此行的目的一是送他们回家,二是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

  车辆到达目的地,在一农家小院的屋檐下,韩菲给几个孩子辅导起了功课。

  “我孙女的父母常年在外,她的吃穿住我能管,但辅导功课我一个老年人确实无能为力。”小娟的奶奶告诉记者,这两年多亏了韩书记,困扰她辅导小娟功课的难题解决了,小娟的学习也有了进步。

  其实,这只是韩菲在担任沙子场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后开展“牵手成长,温暖童心”留守儿童成长守护计划的其中一个画面。

  据韩菲介绍,在沙子场社区,“留守儿童”十分常见,由于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家庭教育的缺失使这些孩子普遍存在情感冷漠、行为孤僻、生活习惯和学习成绩差的情况。

  据韩菲介绍,志愿者小璇(化名)牵手的儿童名叫小洋,在最初的交流中,小洋表现得十分内向、害羞。放学后,他们沿路寻找到小洋的住处,离中心小学约25公里的山里,与小洋的 “三伯娘”见面后才知,原来小洋的父母早已离异,母亲改嫁后两年多以来再也没有跟他联系。小洋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小洋与上初中的姐姐寄住在亲戚家。

  他们从小洋的三伯娘处了解到,以前小洋的成绩非常优异,但是受母亲离开的影响,加之父亲也长期不在身边,性格变得内向,成绩也下滑了许多。小璇尝试着一步步与孩子进行沟通开导,鼓励他努力做回优生,许诺从此以后便是陪伴他成长的“小璇姐姐”,小洋的脸上慢慢出现了笑容,主动在作业本上写下“期终考试每门95分以上”。

  在随后的期末考试时,小洋的班主任报来喜讯,小洋获得期末考试进步奖一等奖,这样的结果让她跟志愿者们都感到欣慰。

  如今,韩菲策划的“牵手成长,温暖童心”留守儿童成长守护计划,招募志愿者与村里小学校13名留守儿童结对,开启“一对一”成长守护模式。

扶贫也“私人订制”

  就在韩菲还在几个小孩辅导功课时,家住沙子场社区2组的贫困户冉茂坤也拄着木棍下山接小龙。

  “韩书记,感谢你又把小龙送回来了!”“哪里哪里,对了,你们家的仔猪喂得怎么样了?”在现场,韩菲问起冉茂坤家的产业发展情况。

  记者从冉茂坤处了解到,他今年46岁,但因身患多种疾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除此之外,家里还有三个小孩,两个女儿为智力残疾,在黔江特殊教育学校上学,儿子小龙今年八岁,在邻鄂镇中心校上学,因家庭情况较为具体,曾一度陷入贫困。

  2018年,韩菲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了冉茂坤的家庭情况,并为其“私人订制”一套帮扶计划。

  在韩菲及工作队队员的帮扶下, 冉茂坤的三个孩子落实了相关的资助政策,免除了冉茂坤在孩子教育方面的后顾之忧。除此之外,韩菲为冉茂坤家联系的帮扶人也给其出资购买了猪仔。

  记者了解到,韩菲从驻村开始,为了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尽早摸清沙子场基本情况,掌握贫困产生根源,就跟其他帮扶干部每月坚持完成了“3个1”调查走访:第一书记每月到所有建卡贫困户家中入户走访1次以上,工作队队员按分组每月全覆盖入户走访1次以上,局里18名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每月开展入户交流1次以上。同时,大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老党员、种养大户、五保户等到村委会参加会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听取群众反映问题,深入了解群众实际困难。

  如今,冉茂坤家猪圈里,两白两黑共四头猪仔也在茁壮成长,冉茂坤也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其实,这正是韩菲“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的一个缩影,沙子场社区的其他困难家庭,她也因户制宜制定了精准帮扶措施。

愿做“沙子”一粒“沙”

  韩菲说,她愿意做沙子场社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最后一公里”的一粒沙,这是为何?

  “我们扶贫工作队的队员都像一粒沙,只要找准方法,我们就能汇聚成团,铸就沙子场社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最后一公里’的平坦大道。” 韩菲这样告诉记者。

  如今,贫困户周华的双胞胎女儿在高考后落实寒暑带薪实习岗位,既一定程度上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又给其增添了工作经历。为两个患重病的儿童申请到中信信托资金资助,预计将资助2.4万元。联系爱心人士对15名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资助,预计资助总额将达到10万元。

  除此之外,当地产业也全面开花。全力扶持特色产业,大力帮助社区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引导产业大户带动贫困户致富,目前社区的特色种养业有高山特色油菜籽300亩,中药材300亩,桃树100亩,药用百合100亩,烤烟100亩,食用菌20万棒,中蜂50桶,高淀粉马铃薯300亩,共带动21户贫困户脱贫增收。邀请到市林科院经果林研究所方文所长实地进行产业规划方面的考察指导。帮助村民建立起电商平台,培养贫困户代表管理,半个月时间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1万余元。大力争取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硬化村道路3条共5.8km,完工场镇周围6km健身步道建设,开工沙子场至艾坪村河道1.9km整治项目,即将开工林场6km健身步道建设。发挥水利专业特长,针对沙子场社区地表水渗透严重、保水能力弱造成的饮水问题,因地制宜规划了以集中供水、分散供水、单户供水相结合的覆盖全镇的饮水安全项目。

(记者 谭鹏)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