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吐气”农旅结合助脱贫

眼下正是杨梅成熟的时节,不少市民都喜欢选购时令水果杨梅来尝尝鲜。

  6月18日,雨后的空气格外新鲜,在彭水自治县保家镇清平社区2组,穿过一片玉米地,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杨梅树,清甜的果香沁人心脾,饱满圆润的紫红色杨梅果挂满枝头,三颗一群、五颗一簇的杨梅果子衬托着翠绿的树叶,颗颗晶莹剔透如同珍珠玛瑙,令人垂涎欲滴。前来采摘杨梅的人们络绎不绝,在枝繁叶茂的杨梅树间还不时传来阵阵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安静的小村庄。走近一看,杨梅树间隙的空地上摆放着一个黑色的大音响,杨梅地里放音乐,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彭水县申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树堂介绍,杨梅不仅口感酸甜,生津止渴,可加工为罐头、酒,饮料等系列产品,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红润鲜艳的杨梅美味可口,吸引了大量的昆虫鸟类,尤其是蜜蜂特别喜欢来吃杨梅,在杨梅地里放音乐,一方面是为了驱赶虫鸟和蜜蜂。另一方面,现在生活好了,大家伴随着音乐采摘杨梅,更能感受生活的乐趣。

  徐树堂,作为土生土长的清平人,10年前因家庭经济困难,远赴浙江电子厂务工,从事产品设计工作虽然待遇颇高,可在外漂泊的他,对家乡土地始终念念不忘,心怀农业梦,规划未来能够返乡创业。

  一次偶然机会,徐树堂发现浙江当地的杨梅市场前景很好。徐树堂回到自己的老家,经过考察发现清平社区2组海拔400米、年平均温度14-15℃、土壤呈酸性、降雨量与湿度等自然条件都很适合杨梅生长。并且种植杨梅还具有生长周期长、经济效益高、病虫害少等优势。

  徐树堂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从浙江引进1200株杨梅苗,流转当地农户土地10余亩,开始发展杨梅种植。2016年杨梅开始挂果,眼见杨梅的行情不错,徐树堂信心倍增,扩大了种植规模,目前已经达到30余亩。受今年降雨量增多的影响,杨梅成熟期比往年延后一个星期,采摘期从6月中旬到7月上旬结束。杨梅的品种分为“东魁”和“余姚”两个品种,具有果肉厚而松,个大核小、汁多味美等特点。

  周末,约上三五知己好友自驾游,感受果园里亲手采摘的乐趣,品尝新鲜的糯苞谷,自产的红苕粉或是去附近的农家,饱吃一顿纯天然的农家饭菜……

  “这里的杨梅味道好,尤其是余姚杨梅,酸酸甜甜的。今天特意带娃儿一起来采摘游玩!”一边摘一边吃,鲜嫩多汁的杨梅令黔江驱车前来采摘的郑先生连连赞称赞。

  据了解,徐树堂聘请附近村民从事施肥、除草、剪枝等工作,长期务工工人有5人,其中贫困户1人,劳务报酬为70元/天。

  目前,杨梅自行采摘单价为20元/斤。今年产量达1000多斤,收入约3万元。预计明年将达到盛产期。徐树堂表示,下一步,将扩大杨梅规模,同时发展西瓜、红薯种植。

  近年来,保家镇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总体方针,以立足提升农户生活品质,推动乡村旅游和农村产业实现深度融合、互动发展的理念。充分利用清平社区具有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交通便捷的地理优势,按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紧紧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白茶、油茶、核桃等特点产业,使村级集体经济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见习记者 李浩 通讯员 周叶玲)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