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   重在行动

◆高敬

  6月19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低碳日的主题是“低碳行动,保卫蓝天”。面对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这个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走绿色低碳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保卫蓝天的必然选择,必须要落到具体的、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温室气体减排的决心明确而坚定。2018年,我国单位GDP碳排放相对2005年下降约45.8%,提前完成了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4.3%。我国也已正式启动了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

  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选择在中国杭州举行。经过测算,此次会议期间将排放721吨二氧化碳,相关部门通过向河北承德塞罕坝机械林场购买等量的碳汇,实现了此次会议的碳中和。

  实际上,不只是此次环境日活动,国内的一些大型活动已经相继开展了或准备开展碳中和相关工作,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APEC北京峰会、2017年G20杭州峰会等大型国际会议开展了碳中和活动,正在筹备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大型活动也提出低碳办会的目标。

  就在前几天,生态环境部发布《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大到活动中的交通工具,小到纸张使用,这份指南通过大型活动碳中和的示范,倡导公众积极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和实现碳中和的低碳理念。

  从国家能源消耗,到大型活动举办,再到我们每个人,都是绿色低碳行动的一部分。

  我们每个人都能从大型活动减碳方式上学到低碳行动的小妙招,如尽量使用电子通信,而不是印刷品;较短的旅行,尽量选用火车来代替汽车和飞机;尽量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物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物品;使用当地种植和生产的食品和饮料……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携手行动起来,让绿色低碳成为一种生活时尚。让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为我们的地球留下绿色的美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