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家湾水厂开展应急演练纪实

  提升防范风险与事故处置能力

  6月18日上午,黔江城区白家湾水厂组织全厂干部职工,按照黔江区泰来宏达自来水有限公司《应急预案》要求,开展漏氯应急演练和化验室水质污染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旨在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一岗双责”的工作方针,通过组织制水人员现场演练,提高水厂制水人员应对和防范风险与事故的能力,保证员工安全健康与公众生命安全,减少公共财产损失。

检查“漏氯”情况

  “事故”:水厂“氯气泄漏”

  当天上午9时15分,白家湾水厂加氯间漏氯报警声响起,值班员王芳、安全员郑海燕听到报警声后,立即报告班组长刘锦英并电话报告给水厂负责人李勇,班组长刘锦英带领值班人员小跑到加氯间外检查情况。

  事关重大,李勇立即向公司应急领导小组副组长、公司分管经理杜长兵同志报告“事故现场情况”。

  确定“氯气泄漏”情况属实后,王芳帮助郑海燕、刘锦英穿戴好呼吸器,进入加氯间检查 “漏氯”情况,使用氨水依次检查加氯气管、加氯机及氯气瓶等。经检查发现:加氯银管有腐蚀状“裂口”、氯气瓶有针尖状漏气孔。刘锦英随即跑出加氯间,给厂长报告“故障”检查情况:漏氯紧急关闭装置“未能”关闭到位,氯气瓶己手动关闭,但氯气瓶体漏氯点未能封堵成功。为防止漏氯波及扩大,请求支援并疏散厂区周边住户。

  “处置”:封堵漏氯孔恢复生产

  李勇向分管领导汇报完“现场故障”情况后,立即组织抢修人员进入加氯间,利用水厂现有维护材料处理液氯气瓶漏氯气孔。随即水厂安监科人员配戴过滤口罩,负责疏散水厂工作人员和无关人员至背风方向,并保障现场秩序,安监科人员使用高压水带向加氯间门外喷洒水雾,以降低漏氯浓度。其他保安人员在安监科指挥下,佩戴过滤口罩,持灭火器待命,防止起火等次生事故的发生。经过5分钟紧急抢修,封堵住漏氯孔,恢复制水消毒生产。

紧急疏散

  “报告”:化验室“水质污染”

  漏氯应急演练完毕,接下来是化验室水质污染应急演练。上午10点30分,白家湾水厂制水值班人员王小芳发现自接班以来原水出现大量不溶性水沫,出厂水浑浊度逐渐升高。一起值班的郑海燕马上到加药间和工艺现场检查,发现净水剂用量正常,但是生成矾花细小,有跑花现象,有轻微的泥腥味。郑海燕立即打电话将现场情况报告厂长李勇,李勇接到电话后立即向公司分管领导杜长兵汇报现场情况,并通知化验室主任文学琴。

  杜长兵赶到现场,召集李勇、文学琴,针对现场情况,制定出处置方案:由工作人员李红梅立即现场检测出厂水余氯、PH,曾舰采集原水、出厂水、沉淀池末端水各5L/2份水样回实验室检测和留样。主要检测藻类的数量、臭和味、耗氧量、总氮、总磷等指标;李勇马上调度供水,关小白家湾进水阀门,增大三元宫制水量;杜长兵、文学琴等对原水、沉淀池、滤池、清水池进行详细查看。

  “处置”:制定实施系列处理方案

  通过检测,原水、沉淀池水藻类数量达到50万个/L,原水有轻微泥腥味,耗氧量和耗氯量比平时监测略高,出厂水余氯偏低。初步分析为藻类爆发,引起原水泥腥味和制水效果不佳,导致出厂水浑浊度偏高。

  针对这种情况,杜长兵会同李勇、文学琴制定进一步的处置措施:水厂立即启动前加氯,增加聚合氯化铝投加量,继续减量供水。化验室继续监测原水藻类数量、pH和出厂水臭和味,根据监测结果调整制水方案。

  经过1个多小时的运行,反应池矾花颗粒增大,絮凝效果明显好转,出厂水浑浊度逐渐下降,出厂水无臭和味,险情排除。

  演练结束,杜长兵说, 通过这次演练检验了我们公司各部门的协调能力,提高制水人员应对防范风险的能力,及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应急抢修能力,确保供水安全。

  (记者 李诗素 实习生 李垚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