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也要文明过斑马线

  以斑马线这个交通标志为代表的城市交通秩序,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养。6月19日,记者走访了黔江各大街头,就文明过斑马线进行了实地采访。

市民等绿灯过马路

  现象

  有红绿灯处过斑马线较文明

  记者在黔江城区南海城红绿灯路口、大桥红绿灯路口、谭家湾红绿灯路口发现,车辆主动避让行人,行人主动等绿灯通行,交通秩序有条不紊。

  但是,在一些没有设立红绿灯标志的斑马线路口,行人乱穿马路现象较严重,同时还存在着司机不礼让行人、人车争道、行人不走斑马线横穿公路等现象。“文明礼让不能只是司机的事,行人自己也应该做到文明。”市民刘女士说。

  “我也经常开车出来,我觉得文明礼让不仅司机要做到,大家都要懂得礼让,才能彰显我们文明城区文明人的形象。”市民张先生说。

  暖心

  司机主动避让行人点赞

  记者正在黔江大桥红绿灯路口采访时,见到了特别暖心一幕:一辆右转车辆眼见人行道指示灯变成了绿色,主动停车避让,过往行人竖起了大拇指,驾驶员微笑回应。

  “礼让斑马线,体现的可是我们驾驶员的素质,现在见斑马线不礼让都不好意思。”驾驶员朱先生说,换位思考一下,当自己家的老人和孩子外出时,也是希望过往车辆能停下礼让,让他们安全通过路口。

  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市民周先生说:“我们应要效仿这一文明之举,倡导司机礼让斑马线,劝导行人文明过斑马线,引导行人给礼让司机点赞,使之成为黔城出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呼吁

  让斑马线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文明交通,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城市文明风貌的直接体现,创造安全通畅的道路环境,践行和谐礼让的良好风尚,人人都应参与,人人皆可出力。

  若没有礼让斑马线,没有人来守护斑马线的安全,在斑马线前的闯红灯、随意穿行等交通陋习,影响交通秩序之余,还有可能造成血淋淋的交通事故。

  请让我们一起,自觉做好一文明驾驶员,一文明市民,让斑马线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