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助力文明城区建创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中小学生正处于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阶段,讲究清洁、爱护环境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这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更关乎到生态文明的建设。近年来,黔江区各中小学专门开设课程,加强学生教育,让孩子们在生活学习中养成“爱卫生、护环境”的好习惯,助力文明城区建设。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正阳中心小学看见,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小小志愿者正在校园以及周边打扫卫生,他们有的在草坪拔杂草(如图),有的在捡拾白色垃圾,有的在马路边做劝导。教师兰彩霞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常态化开展这样的义务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就在不久前,黔江区菁华小学70余名师生参观了区生态环保科普基地,工作人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孩子们在基地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了“污水净化处理环保科技小实验”。同学们通过听老师讲解实验步骤、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并且亲手体验了污水处理环保小实验。

  据悉,黔江区各学校纷纷以“植树节”“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各种重大环保节日为契机,通过主题班会、环保讲座、环保兴趣小组、假期社会实践作业等多种形式,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环保意识。组织师生参加生态文明网络知识竞赛、“生命之水”科普教育等活动,结合黔江区“两城同创”,开展保护环境“小手拉大手”活动。各校开设专门课程,将环境保护专题教育与各学科渗透教育相结合,做到环境教育进课表、进课堂、有教材、有教案,全区3~9年级学生人手1册《中小学环境教育——生态文明教材》,每学年环保教育总课时达12课时以上,中小学环境教育普及率达85%以上,并将环境教育纳入班级常规管理和学校教学“七认真”督查,使每个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养成良好的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截至目前,黔江全区现有区级以上绿色学校41所,其中国家级1所、市级9所、区级31所。搞好绿色园丁、绿色使者、环保小记者等绿色系列评选工作,1名教师获市级绿色园丁、1名学生获市级绿色使者称号。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