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金牌调手”王绍勇脱贫攻坚不含糊

  “王书记是做基层工作的一把好手!”

  “何家湾那段毛坯路能硬化下来,全靠王书记,点赞!”

  近日,在黔江区水田乡大塘村便民服务中心,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议论开来。村民口中所称赞的王书记,便是大塘村第一书记、区人民法院副处级干部王绍勇。

王绍勇指导村民养蚕

  大塘村4组何家湾(小地名)0.8公里毛坯路,在30年前村民自行修建,是村里最早建有的通组路。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大塘村通组路已基本实现硬化,唯独何家湾那段毛坯路迟迟未能实现硬化。记者了解到,当地老百姓“拒绝”硬化公路,并非党委政府、驻村扶贫工作队不作为。

  从事多年政工工作的王绍勇,是一把做群众思想工作、调解矛盾纠纷的好手。他告诉记者,村民不愿意硬化公路,主要是公路占了村民土地,占地的村民心里不舒服、有怨气。同时,村民攀比心理严重,觉得自己家没有车,不能享受到公路硬化带来的好处。

  去年5至10月,王绍勇事先每家每户做工作,开院坝会给群众算大帐,详细分析讲解利弊得失。在做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后,为防止他们反悔,王绍勇还让村民们签了承诺书。去年11月,何家湾毛坯路硬化工程实现开工,于今年1月建成通车。

  初见王绍勇,记者被他“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豪迈爽朗性格所吸引,他十分健谈。2017年11月,王绍勇受组织选派,担任了大塘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任职以来,他和工作队的同事们吃住在村里,干事讲方式方法,总是冲在第一线,有一股“拼命三郎”劲头。

  “我从农村走出来,就要回报好父老乡亲,建设好新农村。”王绍勇扎根基层一线吃苦耐劳、默默奉献,与他的成长生活工作经历有关。不管在部队还是法院的工作中,他多次荣获个人先进。

  王绍勇有着丰富的工作履历、工作心得,让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游刃有余。记者看到,王绍勇的手上拿有一本《书记遍访贫困户台账》的笔记本,记录了63户建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王绍勇说,自进村第一天起,他和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一道走村串户,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宣讲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针对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出谋划策,帮助他们理顺发展的思路。

  近两年来,王绍勇的付出也有了收获。经过多方协调,积极争取,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实施。沙坡路已硬化投入使用、村活动室改造工程进展顺利、何家湾公路硬化完成投用。莲藕基地初具规模,产业路硬化完毕。联盟水库水渠垮塌修建项目已落实。参与指导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蚕桑600亩、蔬菜1500亩,羊肚菌150亩、莲藕75亩等特色产业,以产业吸收农村劳动力(贫困户),调动内生动力,带动脱贫致富。

  为民办实事,增强幸福感。作为来自政法系统人民法院的一名基层扶贫干部,王绍勇利用自身的优势特长,成为大塘村里的“金牌调手”,为大塘村的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贡献了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工作做得不够好,还有欠缺。”王绍勇谦虚地说,他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他将和村干部一道,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区人民法院相关领导支持下,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大塘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王书记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干事劲头,遇事总是冲到最前面。”水田乡党委书记喻刚告诉记者,王绍勇是做基层工作、群众工作的好手,他踏实的工作作风、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情怀,也让全乡干部群众刮目相看。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