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6月18日, 黔江区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区属各企事业单位等,深入全区219个村(社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集中行动。

美丽乡村-小南海镇土家十三寨

  这是黔江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集中行动的一个开始。据了解,此次集中行动的时间为2019年6月~10月,其中:6月18日、28日开展2次全区统一集中行动,7月~10月,每月20日前各部门自行开展1次以上集中行动。

  记者在小南海镇荆竹村看到,这些深入村庄开展清洁行动的自愿者除了清理溪沟、清扫院落,还动员农户自行开展大扫除,切实做到生活垃圾、沟渠污水和农业废弃物“三清理”,柴草堆码、用具摆置和衣被叠放“三整齐”,厕所、地坪和厨房“三改造”,达到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堆码整齐的基本要求。同时,团体负责人还通过群众会、院坝会等“接地气”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广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决策部署,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农民群众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事业中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黔江大地上。

  在金溪镇金溪社区,记者发现这里的主要交通路段、路口等位置都有醒目的宣传标语,在人群集中地还设置了宣传专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氛围甚是浓厚。

  在阿蓬江镇青杠村,参加村庄清洁行动的志愿者一边开展清洁工作,一边开展调研走访,总结行动开展情况,细致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提炼行动亮点,广泛听取农民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难点问题深入调查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切实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问题,力戒形式主义、走马观花式调研,切实做到“一看二讲三干”,即进屋看、讲标准、动手干。

志愿者在金溪社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为了充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行动期间,除了在媒体上开设“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栏,全媒体报道清洁行动推进情况、重点工作、亮点成效,设立曝光台,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重点曝光“脏乱差”现象,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推进整改以外,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间还会组织清洁比赛,利用展板、专栏、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充分展示此次村庄清洁行动成果,通过图片“晒一晒”整治效果突出的院落,通过广播“喊一喊”个人居住环境变化大的农户,切实提升农民群众自豪感、幸福感和荣誉感。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秀家庭、优秀职工、先进事迹宣讲,广泛开展“我讲我的整治岁月”“最美家庭蝶变”“我讲卫生故事”演讲等活动,

  据了解,村庄清洁行动中,黔江区将通过扎实抓好农村危旧房、破旧房改造动态“清零”行动,牵头制定出台《黔江区脱贫攻坚行动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2019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三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同步推进其他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标准建设,体现相对集中。

志愿者在小南海镇荆竹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持续抓好农村“五改”工作。以旧房整治提升为核心,统筹做好改住房 、改厕所、 改厨房、改地坪、改圈舍,指导乡镇街道参考《黔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通用图集及综合单价》,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管理模式,稳步推进村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着力创建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

  创新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在项目实施上再发力,全面完成金溪镇、黑溪镇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项目建设,认真总结涉农项目实施经验教训和不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工作;紧紧围绕“3+1+5+22”乡村振兴示范体系建设,同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志愿者在阿蓬江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村庄清洁行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本任务,近年来,黔江区着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在市级贫困镇金溪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以及清水、长春、岔河3个村的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得到全力推进;在中塘乡,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也得以快速推进,其中45户建卡贫困户将在改造后住进安全系数、舒适度更高的房屋,以人居环境的改善助推乡村振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记者 王道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