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遇见这扇窗

  ◆陈绍平

  我居所的后面正对着一大片竹林,稍远处是层层农田,从窗口望出去,翠竹秀立,树木葱郁,风景因四季变换而迥异,而我独爱这扇窗,以及因之涌现出的种种遐想。

  清晨,阳光明媚,柔和的光线在竹枝的摇曳下,送来点点滴滴的问候。小松鼠是最不甘寂寞的,早已在树枝间跳跃,三二只相互追逐,“嗖”的一声从这个枝头飞窜到那边去了;雀鸟啼啾,我也许就是被这叫声从睡梦中惊醒,那些不知名的小鸟,从早到晚,在这片竹林间嬉戏,在这块属于她的领地里繁衍生息,清脆的鸟叫声听起来格外舒畅,给予心灵纯真的抚慰。一个人孤独时,一个人艰难跋涉后的驻足,或失意,或忧伤,站立窗前,都会在声声鸟的啼鸣里找到平静和安详。

  下雨的时候,细雨在竹林中穿行,有时会飘洒到窗前,脸上顿会感觉到丝丝凉意。那些竹叶舒展身姿,贪婪地吮吸雨露,一阵风吹过,发出“哗哗”的声响,在这个雨季更显满足;枝条上的绿叶也活泼起来,一颤一抖的,开始了雨中的舞蹈。此时,风声,雨声,交织在一起,真实而富有自然的韵味,沉醉其间,润湿了你的双眸,静下心来,品味山一程雨一程的悠悠情怀。

  有时,窗外传来阵阵高亢的山歌,听起来让人如痴如醉。那一定是耕耘时的期盼,那一定是收获时的喜悦;粗犷婉转,初春的时节听得到,瑞雪飞舞时听得到,带有泥土的芬芳,带有山泉的甘甜,和那永远挥之不去的浓浓乡愁。

  这还远远不够,如果你能放松心境,就能听见春笋拔节的声音,看见花蕊刹那间张开的惊艳和鲜活;青草味和着树叶的醇香迎面扑来,盈满全身,沉沉地醉入心底;还有桃李花的翩跹,稻花的摇曳,蒲公英漫天飞舞的调皮,伴随夏蝉的鸣叫,高高低低的夜来蛙声,让岁月不再单调,让你常怀感激之情。

  看来,我就和这扇窗结缘了。因为遇见,我就很喜欢这扇窗,窗外的四季风景深深地吸引了我,也一如既往地陪伴了我,今天或者明天,一年又一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