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中学“智慧\数字校园建设”荣获重庆市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和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

  未来已来 智绘蓝图

  导读: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什么样的教育才能为学生的未来奠基?那就是顺应时代、顺应学生、贴近实际、选择多元、尊重规律、激发兴趣、谋划未来的教育。近年来,教育部针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明确阐明人才培养应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引领和促进学校学习方式和育人模式的根本转型。对于学生的培养,如何能够针对学生的发展特点,在满足国家课程要求的基础上,给予学生前沿性、综合性、现实性的知识,保证不同天赋、兴趣、需求的学生能够个性化发展,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这是需要我们持续思考的问题,也是转变育人模式,实现教育改革和高中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新华中学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变革传统教育模式,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打造智慧课堂、实现智慧办公、实行智慧管理,建设智慧校园,智绘学生蓝图,为学生的未来奠基。

  近日,由市教委组织评选的重庆市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结题验收评估结果揭晓,黔江区新华中学校“智慧\数字校园建设服务师生”试点项目获得优秀等级。据悉,荣获重庆市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的全市中学中只有新华中学和重庆十八中。

  此次共有63个试点单位参加评估,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单位共24个(其中高校12所)、“良好”的单位共22个、“合格”的单位共17个。在24个优秀单位中,全市中学只有新华中学和重庆十八中被评为优秀单位,这是新华中学在去年获得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的基础上,在该方面取得的又一项殊荣。这充分体现了新华中学在办学上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发挥智能化、数字化教学的功能,引领学生关注现实,关注未来,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基。

  新华中学一直以注重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注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育人理念,以育人为中心、学生为主体、为了每一个学生的个性自由全面发展为办学理念,这与教育改革的重点不谋而合。新华中学在校园数字化方面投入按照《 “校校通”工程建设指南》高标准严要求进行装备。十多年来,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一直稳步发展,在学校科学发展中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具体表现在:学校目前拥有各种终端600余台,其中台式电脑300台,笔记本200多台;其中教师用电脑350台,学生用电脑240台。多媒体教室89个,计算机教室3间,全自动录播教室1间、学生计算机机房3间,今年还建成数字化实验大楼、天文馆和地理创客室。并建有广播中心、监控中心、网络中心;教师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校园网使用100M电信光纤接入因特网,并高速连入市县城域网,实现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等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从软件环境来看,该校现已建成学校网站、人事管理、资产管理、校本资源库、电子备课、影像资源库、网上报修、心理辅导、家校联系、电子图书等平台。

  智慧校园的建设,正是为了和未来接轨,坚持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几年的努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效果,在智慧课堂、智慧课堂、智慧管理方面实现突破,取得了一定成绩。

  新华中学整合希沃教学助手、七天网络、E网通、橡皮网,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云校园系统、QQ、微信群等现代技术建立的智慧校园平台,教师可以利用这一平台开展慕课、微课、移动学习等教育教学,使教学资源更加丰富,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具体,更利于学生理解与记忆,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同时,信息化的教学方式让老师们可以对学生有针对性的辅导,进行个性化的培养。学生可以依托这一平台进行选课、网络自主学习、重难点突破,查看自己考试成绩以及得分点和失分点,学生可以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学习的效率,实现自身发展。

  通过整合教学资源,依托与校园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课堂,加快基础性课程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教育教学的数字化、个性化,推动基础课程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智慧课堂,满足学生自主、便捷、高效、个性化的学习需要。全面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信息化教学平台的建设,为教师提供有效的网络授课环境,为学生提供有效的网络学习环境,为教学的状况评估提供科学依据。探索基于网络的开放、交互、个性化的新型教学方式,实现教学平台与数字图书室、学科资源库的整合,实现师生多渠道即时沟通,培养学生基于网络的终身学习能力。

  新华中学基于实际需求开发的智慧云校园平台,可以辅助学校进行选课、排课、选科、成绩管理及教育教学,还可以为学校提供教学、管理、学习和活动等功能,让老师们能够利用系统实现在线教学、学生活动、教务等方面的高效管理。教师可以提前在平台上传课程信息,布置课前阅读及作业,引导学生在线进行课程预习,教师可以实时、精准地查看每位学生的学习时间、学习范围、学习程度以及疑问困惑,根据班级内学生情况进行线下课程的讲解,并针对重难点进行专题解析。信息化平台使得教师教学实现了真正的个性化管理,可以组织教学设计、推动教学过程,也可以开展作业、自测、主题讨论等教学活动,同时也实现了信息化成果的共享。

  借助云校园平台,教师可以灵活设计自建课程,可以面向学生开放,也可以面向教师开放,从而适用于学生分层教学,及教师间的学习交流与培训。通过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本校教师间的集体备课、教学研究,还能实现校际之间的远程互动直播教研,促进校际交流、共同提升。互联网使知识文化传播的速度更快、范围更广、选择更便捷、内容更丰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教育的形态,同时将现代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与教育相融合。教育信息化为学生获取学习内容和教学资源提供了便利,但更需要的是要让教育内涵在教、学、评等方式上得到更深层次的提升。虽然互联网发展迅速,但是教育颠覆性、本质性的改革尚未到来,在核心素养的目标体系中,如何培养和评价才是核心和关键。

  同时,为适应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改革,新华中学提前谋划,建立了覆盖全校的排课选课、家校互动、协同办公及数字班牌的智慧化管理体系,通过排课选课减轻老师在高考改革下排课的负担,并与数字班牌系统相结合,丰富学校文化展示环境,同时通过协同办公及家校互动系统提高学校自动化水平及家校沟通效率。教育云服务平台建立在强大的区域数据中心支持之上,为所属学校等层级单位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服务,面对“互联网+教育”的新形势,该校将致力于创造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能化校园工作、学习、生活的一体化环境,将学校的教学、教研、管理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进行整合,为师生提供一个全面的智能感知环境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育模式,孕育“善良、理性、丰富、高贵”的家校文化。

  (通讯员 杨岗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