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建筑节能标准   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本报讯 (记者 徐朝政 文/图)在黔江新城,高楼大厦和低矮楼房错落有致,一座城景一体、绿色宜居的品质新城尽收眼底。近年来,黔江区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理念,强化制度建设和政策引导,推进科技进步,落实节能标准,加强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全区建筑节能稳步推进,有效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城景一体的黔江新城

  以集约、绿色、低碳、生态理念指导旧城功能疏解,坚持集约紧凑式空间发展模式,强化新建建筑节能监管,组织开展农村土地利用、建设布局、污水垃圾处理、能源结构等基本情况调查,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原则,探索推动绿色生态村镇试点建设,大力推广农房节能技术和产品,推进生物质能利用,鼓励农民在新建和改建农房时执行建筑节能标准。

  加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宣传引导,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和PPP 模式推动既有公共建筑开展节能改造,结合主干道立面整治推动既有居住建筑开展节能改造,推动学校开展绿色校园建设,推动改造项目和绿色校园同步安装能耗分项计量装置并接入重庆市公共建筑节能监管平台。积极引导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以点带面、突出示范,结合绿色建筑、绿色生态小区等示范项目建设,逐步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工作。

  未来,将大力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深入实施《黔江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十三五”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和相关技术导则,强化事前指导,事中事后监管,形成全过程闭合监管格局。全力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建筑节能产业,鼓励发展装配式建筑和建筑BIM,促进钢结构建筑在全区推广使用。

  以医院、商场、办公建筑等公共建筑为重点,引导既有公共建筑绿色化改造工程。研究制定出台装配式建筑实施意见,建立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绿色建筑与节能初设审查、过程监管、能效测评机制,促进装配式建筑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推动绿色建材产业化发展。培育装配式建筑和BIM 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到2020年,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30%。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