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小学“阳光教育”让阳光撒满你的童年

  2016年,菁华小学正式提出“阳光教育”文化理念和模式。经过多年的实践完善,成功探索出一套完善的阳光教育模式,用阳光课程、阳光社团、阳光农场、阳光阅读等阳光教育载体,全方位培养孩子的德智体美,培养性格活泼、身心健康、自强自立、合群合作,有长远视野的阳光少年,使学校成为师生相长、充满成功与快乐的阳光学校,使教育事业成为真正让人民满意的阳光事业。

  2014年,在黔江区正阳新城,一座崭新的学校坐落于此,新颖的校园设计、遍布花草的校园环境,无不彰 显着这所学校的朝气与活力。学校取名为菁华小学,以“让阳光撒满你的童年”为办学理念。

  菁华小学的校名中,菁华二字,寓意着草木繁茂,需要阳光雨露的润泽、滋养,在古语中,菁华同精华,指事物最好的一个方面。同时,菁华小学处于正阳新城这片大地上,在阳光普照下,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孩子都充满了阳光。

  结合校名内涵、地域文化及让所有的孩子积极阳光、乐观向上,培养孩子阳光心灵、阳光心态的办学思考,菁华小学提出了“阳光教育”主题校园文化。并经过实践研究提出的阳光教育“五维一体,全学共生”办学模式。学校把这个模式成果进行提炼、推广,让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在这个框架下来建构完成。

  阳光教育之阳光课程

  菁华小学的阳光课程,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进行总合,分为七大板块,称为七彩阳光课程群。

  实施阳光课程,不仅丰富了课程的内容,增加孩子们的学习乐趣,也让学生能够获取更多更广的知识,拓 展学生的知识面。同时,阳光课程包含了大量的地方知识,对于孩子了解家乡的风土风貌、民俗等有很大的帮助,培养孩子热爱家乡之情。

  “通过阳光课程的学习,不仅学习到了我们这个年龄段应该学习的知识,还了解到了很多实用的技能技巧,了解到家乡的一些知识,让我更爱我的家乡。”五年级学生徐榕说。

  阳光教育之阳光社团

  菁华小学有23个阳光社团,不仅有足球篮球等体育类社团、音乐绘画等艺术类社团,还有剪纸、京剧等特 色类社团。学校在每周三下午,组织学生实行走班制,进行社团活动。

  其中,阳光足球更是社团中的佼佼者。菁华小学申报并被批准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示范校,学校开设了每周 一节的足球课,聘请了专业的教练到校园进行足球授课。同时,学校每学期进行一次校园联赛,每班分别组建男队、女队参加比赛。通过学校的一系列措施,学校的足球氛围营造得特别好,走在校园里,时常可以看到学生在踢足球。足球也成为了菁华小学的一张名片,在全区同级别的足球比赛上,菁华小学已经连续四年获得冠军,部分学生还代表黔江前往重庆参加比赛,并取得了全市第8名的好成绩。

  社团办得红红火火,让孩子们心里高兴极了。“我参加了京剧、足球、口才还有舞蹈社团,每天在学习之余,我都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这不仅锻炼了我的胆识和能力,更丰富了我的生活。”五年级学生郑芸婕说。

  阳光教育之阳光农场

  走进菁华小学,郁郁葱葱的植被遍布校园,其中不少地方栽满了各类果蔬,这是学校的阳光农场,是学生 的实践基地。

  阳光农场分为花园、果园、菜园,每个班在阳光农场有一块自留地,老师带领孩子和家长,一起播种、施肥、除草,然后定期心得分享,让孩子们通过写作或绘画的形式,将耕作过程中的一些想法和感受进行表达分享。

  待各个班级负责的菜园里的蔬菜,菜成熟后,采摘下来交给食堂做成菜,让全校师生共同分享,还能在校园广播分享各自的感受。阳光农场充分培养了学生动手协作的团队意识和能力,也教会孩子与自然和谐相处,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收获劳动带来的幸福。

  阳光教育之阳光阅读

  师生共同阅读,共同成长。阳光阅读是菁华小学自建校之初就一直坚持举办的活动。

  学校每天规定学生有固定的读书时间,培养学生晨诵、午读、暮省的好习惯。晨诵,每天朝读课上利用10 分钟,让学生大声的诵读经典、古诗文或晨诵读本;午读,下午上课前15分钟,学生提前进教室,安安静静地读图书角的书,读自己从图书室借的书,读自己家里带来的书;暮省,放学前10分钟,学生在自己的暮省本上写下每天读书的感悟、收集的美词佳句等。此外,还有读书节,每月一次的读书活动等丰富学生的读书时间。学校还配备了一个朗读室,用于方便学生读书,阅览室还能让父母与孩子面对面地沟通,观看孩子朗读情况。

  学校倡导学校的老师,在每天下午没有课时,前往阅览室读书。阅览室的书籍会定期征集教师的意愿进行 更换,每位老师每一学期需要写一篇读书笔记,统一装订成册供大家品读。同时,学校每周四组织老师在一起相互倾听、相互欣赏别人的朗读。经过几年的发展,朗读活动成为了一个吸引全区各行各业人参加的活动。现在,学校每周四组织的朗读活动,邀请区内其他行业的朗读者4名,菁华小学集团1名,菁华小学2 名,共7个人进行朗读活动,并把朗读活动长此以往地开展下去。

  “学校不仅仅是让学生读书的地方,菁华小学在抓好教学工作时,积极推进实施阳光教育,让师生 之间和睦相处,相互促进,实现全面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活泼开朗、自立自强、身心健康、合群合作,有长远视野的阳光少年。”菁华小学副校长谢智鸿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