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春风又绿竹园竹

  ◆周杰

  民国时期创建的女子职业学校,位于黎水镇竹园村新学堂,由当地开明绅士田纯卿捐建,主要开设自然科学课程,以招收女生为主,现为竹园村小学。我于昨年成了园中主人。

  ——题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苏东坡在写这句诗的时候,心中必定是感慨良多吧。去年丹桂飘香的时节,我也踏上了人生的一段新旅程。尽管,一开始并不如意,但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却意识到自己已对这片土地的深情。而今,一度春秋已去,心中多有感念,特此作文以记之。

  我依稀记得,刚到黎水竹园小学的那一天,天下着小雨。山路本就崎岖,盘上公路忽上忽下,我心中渐渐失去最初的激动心情。人说,行路难,最难是攀登,而我觉得最难是接受攀登吧。这里只有数不尽的蜿蜒和一眼望不到头的群山,将来该如何,那时的我尚未想过。

  在到达竹园之后,我的眉头才开始舒展。毕竟,绿树成荫,溪流潺潺的美景总是能让人感到轻松。竹园小学,我此次的目的地,我的工作所在,更有可能是我将来燃烧自己光和热的地方。提起竹园小学的样貌,我始终觉得有种淡淡的骄傲,全木质结构,似古式建筑。既有刘禹锡“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清幽,也有巴渝景致的娟秀。

  只是,我尚且不知,这里有什么等着我。

  在竹小前几个月上课的时候,我便开始了我此行感触颇深的家访工作。俗话说,欲求古事,先问前人。我穿行在静谧的村落里,拜访着几位竹小的老教师,他们宽厚慈祥,衣食简朴,当听说我到此地任教之时,倍觉欣慰。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渐渐得知了竹小的历史,竹园的历史,在他们讲述曾经的教书经历之时,无一不是充满着激情。那一瞬间,我好像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一个个多年以前意气风发的少年,我好像,也看到了自己。有一位老先生,在我准备对他告别时,紧紧攥住我的双手,他的眼里似乎含着泪水,我又怎不知他对这教育事业,对竹园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呢。

  回到竹小的那一晚,我坐在石台上,望着满山的草木,思考良多。可能说,初来此地,我很失落,毕竟周围的大山已经困住了我。但我又想到,此处不应只有失落。我开始环绕竹楼漫步,脑中闪过竹小的历史:民国三十一年,竹小由一方开明绅士田纯卿先生捐建。说到田老先生,一生经历算得上传奇。自幼仰慕英雄豪杰,青年时弃学从商,经历人世沧桑转而投身教育事业。在兼任黎水校长期间,他加倍教育事业的投入,选优质木材,请名师工匠,联黎水之民众,后建竹小,起初为女子学校,后开放于全境。在想到他的故事时,我胸中似乎有股闷气也随之消散,古来有贤士,今人当如何呢?我想,这个答案在我的心中愈发明确了。

  故事总是趣味,人物也总是鲜活。让我坚定留下来这个信念的,还有更多因果。我所带的班级,有十二个孩子,全都是留守儿童。这里和大城市不一样,除了缺乏关爱之外,还有许多事情都是他们所陌生的。我至今依然记得,有一次我为一年级上课,讲到一个题目,一个蛋糕上有七根蜡烛,问过生日的小朋友几岁,他们大多不知道,并不是不会数,只是因为没吃过。没吃过,这三个字第一次扎进了我的心窝,我扭过头去,忍住不让眼泪掉下来,不想让孩子们看到。我问自己,怎么同样是孩子,命运却是如此呢。那一刻,我看了看教室里的十二个孩子,他们的目光满是希冀,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我定要送你们走出去,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我始终相信,秀水灵山会生养质朴的人,在这里,也得到了印证。无论我经过村落里哪一家的门前,总会有人出来邀请我去他家吃饭,他们的脸上满是笑容,像是春天的风,总能吹走所有的阴霾。有一次课间,我看见我的一个学生穿着一条烂掉的裤子,我把他叫到跟前,笑着说,老师给你买条新裤子穿好不好呀。他连忙摇头,看得出有些害羞。我前往镇上为他买了条裤子,给他的时候,他还在摆手拒绝,我说这是老师给你的小礼物,你就收下吧。我看着他远去的背影,心中满是欣慰。更让我感动的是,第二天他的家长就提着菜,带着鸡蛋来感谢我,我笑着拒绝了,并非驳人好意。实在是考虑到,他家的情况不算乐观,而且为他买裤子也是我作为一位老师,一个长辈的动情之举。这个时候的我,也萌生出了要保护这批幼小种子,留校教育孩子的想法,纵是前路坎坷,我孑然一身,满腔热血,何以阻我?

  想起去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朱敏才先生,一位退休外交官,与老伴一同投身乡村教育数载,居陋室,潜大山,舍己为人,应了那句“为霞尚满天”的称赞。而我呢,我兴许没有同等经历,但我愿与之同等精神。竹园,现在是写在我心中的山川,竹小,现在是我刻在掌心的温暖。

  古有圣贤,凭一念而行壮举,借一灯可光天下,可为信念守一事,付一生。生活于和平年代的我,没有同等的壮怀激烈,可我心中仍点一盏明灯,不求光天下,但愿照亮身边人。

  人的一生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吧,我站在屋檐之下,望着满天的星斗,自顾自地说道。遂,转身回到阁楼。我希望,将来,竹园不止有云间的群牛,更有硕果累累的秋。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