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决心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本报评论员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念兹在兹、亲力亲为、领战督战。在党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黔江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于2017年摘掉了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帽子”,但脱贫工作“任务不轻”。

  区委四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总书记视察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做好黔江工作的“源头活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落细。要坚定决心、全力攻坚,聚焦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定决心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持全力攻坚、尽锐出战,确保责任到位。要强化责任攻坚,现在正是脱贫攻坚战最吃劲的时候,全区上下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亲力亲为抓、以上率下抓、压实责任抓,确保各项脱贫任务扎实推进。要改进作风攻坚,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要坚决克服松劲懈怠、歇歇脚等倾向,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影响任务完成的,必须严肃问责。要强化合力攻坚,构建大扶贫格局,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凝聚全社会合力攻坚的强大力量。

  坚定决心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目标标准、底数清楚,确保措施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我们要把握目标标准,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有效性,防止“翻烧饼”,确保两不愁真不愁、三保障真保障。要摸清底数实情,摸清底数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基础。要严格政策措施,扎实开展稳定收入、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日间照料保障试点等“六大专项行动”,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

  坚定决心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精准方略、突出重点,确保有的放矢。脱贫攻坚越到决胜阶段,越要坚持精准方略,要聚焦今年实现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零剩余”、已脱贫人口“零返贫”、贫困边缘户“零致贫”、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全面解决、农村危房全面改造“3个零2个100%”目标,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要在“两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落实好政策举措。要聚焦“1+29”深度贫困镇村,全面落实市委“三个优先”政策,创新推进“定点包干制”“四个深度”“三年提升工程”等举措,精准攻坚深度贫困。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年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精准抓好问题整改。

  坚定决心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持深化统筹、多管齐下,确保脱贫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脱贫攻坚越往后,越要注重多管齐下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要坚决防止返贫,把防止返贫摆到重要位置。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强化志智双扶,确保一般群众不因病、因灾等致贫。要保持政策稳定,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既要坚持不懈推进贫困人口脱贫,又要加强脱贫人口后续帮扶,切实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要巩固提升成果,精心谋划脱贫后续政策措施,一体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和“插花”贫困。要严格考核评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越是吃劲时候,越要一鼓作气。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只要我们强化政治担当,保持决战状态,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举措,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