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生态产业链   废弃桑枝变“金条”

  石会镇,位于风景如画的武陵仙山景区境内,借助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石会人也靠山吃山,大力发展栽桑养蚕,蚕桑产业也成为了当地支柱产业之一,但桑叶采摘完后产生的桑枝当地人只能用来当柴烧。如今,随着当地生态产业链的延伸,废弃桑枝变也变成了能变现的“金条”,一朵朵生态菇,撑起了“致富之伞”。

李俊峰介绍用桑枝粉碎成为的木屑

  废弃桑枝

  6月11日上午,记者一行随石会镇宣统委员钟华伟一起,登上武陵山。

  抬头,仙山的美景尽收眼底,却如古诗《武陵景》中所写: “武陵乾坤立,独步上天梯。举目红日尽,回首白云低”。

  低头,一片片生长茂盛的桑叶林遍布群山,当地村民穿梭其间,忙着采摘桑叶,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钟华伟介绍,蚕桑产业是当地的骨干产业,全镇桑园面积5500余亩,每亩每年产生的废弃桑枝在1000余斤左右。

  记者了解到,曾经,这些废弃的桑枝除了一部分被当地村民用来当柴烧之外,不但影响人居环境,还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以前每年最后一季蚕茧销售后,当地蚕农就会将桑枝砍下,废弃的桑枝也堆在了当地蚕农家的房前屋后。”钟华伟说。

用桑枝屑加工而成的菌包

  化枝为财

  随着石会镇生态产业链的延伸,曾经被用来当柴烧的桑枝,也变废为宝,成了能够变现还能生出来钱来的“金条”。

  记者一行跟随钟华伟一起来到位于关后社区2组的弘凡农业产业园内,一探究竟。

  在该产业园一空地处,一堆木屑堆成了一座小山。

  “你闻闻,这些木屑还带有桑枝特有的香味。”该产业园负责人李俊峰手捧起一捧木屑,向记者介绍。

  李俊峰说,他们产业园种植的桑枝菌、桑枝黑木耳等生态农产品,都是用从当地农户家收购来的桑枝粉碎而成,不但节约了从外地运输木屑的成本运费,也能将当地农户家的桑枝变废为宝。

  “桑枝的收购价是0.15元到0.2元一斤,按一亩产生桑枝1000斤计算,这些曾经被当地人用来当柴烧的桑枝,就能给桑农带来每亩150元到200元的收入。”李俊峰说。

  记者从当地桑农查贵生处了解到,他家有40亩桑园,如今年被全部收购,将给他带来数千元的收入。

  绿色发展

  小木屑也成做成大产业,随着石会镇生态产业链的延伸,废弃的桑枝也成变成“金条”。

  “金”从何来?记者在弘凡农业产业园看到,该园内14个菌类生产车间内种植的香菇、黑木耳正在茁壮成长,达到采摘标准后进行采摘,经烘干后销售全国各地。

  记者了解到,该产业园已投放菌棒110万棒,年产值在550万元。除此之外,该产业园已经与该镇中元村达成了50万棒菌包的投放意向,绿色发展之路,也在当地延伸。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