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老家的“龙洞”

  ◆向鹏

  老家寨子里有一眼“龙洞”。“龙洞”里的泉水四季长流,冬暖夏凉,甘甜爽口。它是我们寨子里唯一的一口水井,全村的人畜饮水都靠它供给,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井,母亲井。

  记得在我还小的时候,这里比集市还闹热,还好玩。特别是傍晚时节,喂牲口的、办庄稼的、砍柴禾的、挑水的、淘菜的、洗衣服的一拨跟着一拨,总要在这里逗留。于是龙洞就闹腾起来了,逗笑打闹之声不绝于耳。

  对于我们这些小孩子,“龙洞”就成了不可多得的乐园,最喜欢的就是去井里钓鱼虾。“龙洞”的发源地不知在哪,一年四季不枯不竭,清澈见底,没人打水的时候总能看到成群的麻麻鱼,还有弓着腰能弹跳的虾。这时就该是我们的天下了。年龄大一点的能用一根别针做成钓鱼钩,用妈妈缝鞋的麻线拴在竹丫枝上做成钓鱼竿,穿上蚯蚓或蜻蜓就大功告成了。不到半天,总能钓起一两碗。小的为了能沾点腥,总是殷勤的跑前跑后,挖蚯蚓,捉蜻蜓,剖鱼,捡虾,忙得不亦乐乎。

  有时也有搞恶作剧的,正在大家全神贯注等着鱼儿上钩的时候,冷不丁,“扑通“一声,水中丢进一颗小石子,吓得鱼儿四处逃散,躲进老巢,再也不肯出来了。于是“战争”立马爆发,叫骂声、嘶吼声、扭打声、哭喊声……此起彼伏,经久不绝。

  好多年没回寨子了,今年暑假有空,专门回老家去看“龙洞”。可是,“龙洞”早没了昔日的样子——没了早晚的喧嚣,也没了倒挂的水桶,甚至连青石井栏都换成了半封闭的水泥盖子。井里躺满了抽水泵、电线、水管,密密麻麻,像蜘蛛网缠绕在井沿边,覆盖在井栏上。如今的农人们,只需在家里动动手指,摁下开关,水就哗哗地流到了缸里,毫不费力。再不用勾腰驼背地挑水回家,再不用担心脚下的牛屎与污泥,再也不会有干巴的老汉和瘦弱的少年因打翻一担水而破口爆粗。

  这井边,虽然再没了挑水的男人和洗衣服的女人,也没了钓鱼的孩子和打架的少年,更没了昔日的喧嚣与吵闹,但是井底的水泵却会发出嗡嗡的声音,像是在演奏新时代的乐章,也像是在讲述“龙洞”的故事……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