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不是上火那么简单

  相信每个人都有过口腔溃疡的经历,小小的溃疡,看似不起眼,但因为它,说话常会大舌头,喝水,吃饭都会疼,甚至根本张不开嘴,而且很容易反复发作,令人痛苦至极。

  “口腔溃疡,青壮年多见,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病,好发于口腔黏膜角化较差的区域,比如唇、颊、舍缘等。常常反复发作,一般7~14日可自行愈合,属于中医“口腔”“口破”“口疡”“口糜”等的范畴。”黔江区中医院中医专家焦前川介绍道。

  分实虚

  焦前川表示,很多人认为,溃疡就是“上火”了,吃点去火的药就可以。但往往去火效果不明显,有时反而会加重其发作频率。这是因为小小的口腔溃疡背后,原因十分复杂。一般来说,口腔溃疡分为虚实两大类。

  临床上,口腔溃疡大多属于虚证或虚实夹杂证。比如连续熬夜,或者工作、学习压力大,思虑过度,就会耗伤人体阴血,导致阴虚火旺,虚火上炎而口舍生疮,同时伴有咽干、五心烦热、尿少色黄等症状。素体阴虚,或久病伤阴者,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由于肾阴亏虚,不能引火下行而交于肾水,导致虚火上炎,也会出现口舌生疮。若脾肾阳气亏虚,则气血失去濡养,口腔溃疡则常经久不愈。

  实证引起的口腔溃疡大多数是人们口中的“上火”比如心火过旺、脾胃积热、肝郁化火等,都可以导致口舌溃烂生疮。若过食油腻、辛辣之品,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司,胃肠蕴热,热盛化火,上攻于口,就会出现口舌生疮。另外,体内湿气重,湿气困脾,导致脾阳不升,浊阴不降,化生湿热,上熏口腔,也会引起口舌溃烂生疮。情绪不好的时候,比如焦躁、抑郁等,也很容易引发溃疡,这是因为情志不舒,肝郁日久可化火。有些女性患者还常会兼见乳房胀痛、痛经等表现。

  口腔溃疡实证

  有些女性曾有这样的经历,口腔溃疡常常在月经前几天出现,月经一结束就随之而自愈,下次月经又复发,呈现十分规律的阶段性发作。这种情况被称为经行口糜,有实证和虚证区别。实证多因心火上炎或胃热熏蒸所致,可伴有口臭、咽燥、小便黄、喜冷饮等表现。虚证多为阴虚火旺,表现为月经期或经行时口舌糜烂、疼痛,月经提前、量少、色红,五心烦热、咽干、脉细数等。

  易复发

  口腔溃疡常有明显的复发性,复发频率可为一年复发几次,也可每月复发一次,甚至无间歇地复发,或随月经周期而有规律地复发,病程数年至数十年不等。复发性口腔溃疡又称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有三种不同的类型。

  轻型复发性阿弗他溃疡: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在复发性阿弗他溃疡中约占80 。开始表现为小红点、灼热不适,叙述发展成小溃疡,疼痛加重。溃疡直径为2~4毫米。1周后溃疡可治愈,愈后不留瘢痕。每次发作的溃疡数目一般是1~5个。

  疱疹样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其特点是溃疡小,直径约1~2毫米,但数目多,有数十个或更多,以粟粒样为多,散在黏膜的如何部位,可相互融合。

  重型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此型溃疡大且深,直径10~30毫米,深及黏膜下层甚至基层。口腔溃疡周围组织红肿且微显突起,基底不平,可呈小结节状。愈后留有瘢痕或组织缺损。

  在临床上,还要注意口腔溃疡与癌性溃疡、结核性溃疡、白塞病、疱疹性口炎、创伤性溃疡等病进行鉴别。

  重预防

  口腔溃疡一般愈后良好,很少出现严重的并发症。但因其迁延反复、缠绵不愈的特点,给人带来许多痛苦和不便,有些甚至可以迁延反复数十年而不愈。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口腔溃疡严重程度不同,所以调理的方式也不尽相同。虽然许多药物都可以缓解口腔溃疡的症状,如口腔含漱药等局部治疗,可以通过含漱清洁口腔创面,去除溃疡渗出物,抗炎、消肿、止痛。但若要完全治愈并阻止其复发还很困难,需要从根本上调理身体气血阴阳平衡。

  对于口腔溃疡而言,不良生活、饮食习惯以及情志不畅等对其影响很大。可以加强锻炼,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保持心情舒畅;注意口腔卫生;避免过食辛辣、肥甘厚腻等刺激之品,以免伤及脾胃,可选择富含维生素类食品、水果;规律生活起居,避免过度劳累。在溃疡发作时,应选择半流质饮食,避免过热、过咸及粗硬食物。

  (黔江区中医院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