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残腿冲刺脱贫

  鹅池镇南溪村建卡贫困户庞建华,今年56岁,在他两岁时,一场意外导致左脚残疾。命运把他丢进了黑暗与寂静之中,虽然病魔束缚住了他的左腿,但是束缚不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为他有一个爱他的妻子和两个乖巧懂事的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这成为他在脱贫路上不断拼搏奋进的不竭动力。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劳动之余玩自拍

  榜样的力量

  从精神层面而言,庞建华是一个十分富有的人,但是残酷的现实,还是让他成为了黔江区鹅池镇南溪村的建卡贫困户。上有79岁双眼失明的老母亲需要赡养,下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小孩需要抚养,再加上妻子还是个聋哑人。

  初中毕业的他,没有经验,没有技术,没有资金,只有粗糙的双手和自己的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连洗衣、做饭这样的小事,也要付出双倍的努力才能完成。种庄稼等粗活重活,那就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了,家庭生活不可谓不困难。

  一次,当他在电视上看见残奥会的比赛,残疾人运动员用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诠释着体育的力量,运动之美转化为人性之美时,这唤起的不仅是感官上的愉悦,更是精神上的自强不息。残疾人运动员给了庞建华积极向上的榜样和力量!

  不坠小康之志

  还记得2012年的第一场雪,正在念小学的大儿子,满头白雪地回家了。像往常一样,庞建华让他复盘当天的上课内容,那次儿子给庞建华带来了一个别样的故事:一位叫做阿炳的盲人,拉着二胡,那悠长的曲调,穿越时空忧郁地流淌着,在山间,在溪畔,在野草蔓生的大地上……

  尽管身体残缺,但庞建华的梦是完整的,纵然家庭贫困,但贫穷没有限制他的想象,他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实现人生价值!

  面对困难和贫穷,他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不断努力,同样可以改变人生轨道,把原来黯淡的人生变得灿烂,也同样能写下辉煌的人生篇章。

  奋进脱贫之路

  庞建华曾经想外出打工,但工厂不要他。他曾经想学开车当司机养家糊口,但驾校不收他。曾经想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但资金和技术的瓶颈限制了他。正当他以为奔小康的道路已被阻断的时候,2015年,精准扶贫政策出台,如春风化雨般暖透了他的心,像一束阳光照亮了他的世界。

  他们一家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夫妻俩主动脱贫的意愿愈加强烈。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等经常到他家宣讲政策,嘘寒问暖。他想,他们两口子已经给大家添了麻烦,自己年纪还不算大,多少还有点劳动能力,政府“拉”一把,“扶”上马,还送了一“程”,他也得不用扬鞭自奋蹄才行,不能躺在扶贫政策上“伸手要”。

  在精准扶贫的精准施策、帮扶干部的用心用情帮扶、夫妻俩的辛勤劳动下,庞建华家建起了20多亩桑园,政府还帮助其发展养牛、养猪、养蜂,并安排技术员为他传授养殖技术。他虚心学习、耐心倾听、踏实实践、全盘吸收,成为了村里的养殖大户和养殖能手。

  2016年,庞建华的养殖收入突破8万元,实现脱贫。2017年,靠勤劳脱贫致富的他获得“重庆好人”这一殊荣,夫妇俩从昔日的“穷人”变成了“名人”,一时间让村民们津津乐道。得益于好政策,得益于镇村干部的真帮实扶,他家能够迅速改变贫困面貌,斩断了“穷根”,摘掉了“穷帽”,而且建起了新房,实现了自己的“安居梦”,真的实现了全家人渴望了多少年的脱贫致富梦。

  今年,他把桑园面积扩大到了60亩,扩建了400平方米的蚕棚,养蚕收入将达到10多万元。不仅如此,在栽桑养蚕的过程中,他还招收了一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农场务工,帮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愿望。

  (通讯员 陆逊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