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产业振兴  打造生态水田

  日前,记者来到黔江区水田乡水田社区,看到程明的兔厂里饲养着数千只兔子,兔子活蹦乱跳,不时伸出头吃食槽里的食物。程明和妻子田翠平一个忙着查看兔子的健康状况(如图),一个忙着给食槽添加食物,脸上挂满了笑容。程明说:“现在政策好,政府关心我们,发展产业有信心。”

  近年来,水田乡重视产业发展,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发展思路,发展了食用菌、蔬菜、经果林、中药材、蚕桑等上万亩产业,还依托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村民增收,打造生态水田。

  好产业环境让人有干劲

  今年54岁的程明,2013年以前在水田社区开了一家采石场,采石场收益降低后,他和妻子转行养殖肉兔。水田乡政府的工作人员,时常来了解他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他克服技术难题,把养兔的规模逐渐扩大,还请了3个村民帮忙管理兔厂。

  2017年,程明突发脑溢血,背上了债务。3个工人被辞去,程明妻子一边维持兔厂的运营,一边照顾他。这期间,水田乡政府多次来看望他,鼓励他好好休息,早日恢复,鼓足干劲,把兔厂维持下去,政府能够帮助他的地方会尽力帮助他。

  “水田乡注重产业发展,长期以来,当地政府不仅积极为我争取应有的政策,还时常到厂里关心我的产业发展情况,为我们创造一个良好的产业环境。”程明说,如今,他恢复得很好,兔厂搞得红红火火的,实现年产肉兔3万多只,年产值200多万元。他计划再去买些母兔,把养殖规模再次扩大,并请工人来帮忙,实现年出栏10万只的最终目标。

  丰富产业结构多元化发展

  肉兔养殖只是水田乡重视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6月,位于水田乡石郎村的蓝莓基地里,一颗颗饱满的蓝莓挂满枝头。基地工作人员忙着准备采摘活动,预计400多亩蓝莓年产果16万斤,产值将达400万元。

  在千亩羊肚菌基地里,村民们忙着翻耕土地,要在羊肚菌基地轮种辣椒等作物,实现地一年到头不荒,达到多重收益。随着水田乡羊肚菌种植规模的逐年扩大,菌类已成为水田乡特色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大量的务工需求让当地村民足不出户就获得不错的收入,带动了全乡上千人增收。

  今年,水田乡发挥区位和独特气候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发挥羊肚菌育种和生产基地优势,发展食用菌和中高端大棚蔬菜2000亩,蔬菜3500亩,因地制宜发展蚕桑1500亩、脆红李3000亩等特色经果林,开展百合和青菜头等间作、套作、轮作的山地特色经济,粮经比全乡实现1:9。实现农业产业“接二连三”,推进“城乡景”融合发展。

  依托地理优势打造生态水田

  水田乡结合实际,发展菌类种植、蔬菜种植、花卉苗圃、花椒、青脆李、脆红李、油茶等产业。修建了水田乡龙桥村-水田社区-大塘村-石朗村快速通道,此通道连接濯水蒲花景区,是一条产业发展快速通道和高山乡村旅游精品环线,吸引游客到水田体验采摘、民宿等,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生态水田。

  接下来,将持续巩固发展以羊肚菌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因地制宜发展蓝莓、高山蔬菜、水果等特色效益农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巩固发展三大传统产业,加快畜禽、蚕桑、烤烟三大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将乡村振兴乡级示范村由石郎村调整到龙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水田乡建设成为城乡融合型乡村振兴示范乡、乡村旅游示范乡,实现产业振兴、村民增收。”水田乡乡长王艳说。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