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代夫“征战” 摘掉贫困帽

  一个人要养7头牛、15头猪、耕种有5亩地,不仅要照顾丈夫,还要代替丈夫做一份社区保洁工作。很多了解常华英的人,都说她是真正的“女汉子”,每天做的是3个人的活路。就是靠着常华英的勤劳,利用山地优势发展种养殖业,让原本贫困的家庭摘掉了贫困帽。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城西街道塘坊社区3组,遇到了牵牛回家的常华英。

  丈夫病倒

  她挑起家庭重担

  2014年3月的一天,常华英的丈夫杨昌寿顿感胸闷、呼吸困难,自认为“过于劳累,休息一会就会好的”。可让杨昌寿没想到的是这种症状持续了几个小时,后来在医院里诊断为“肺纤维病变”。在医院治疗一个多月后,他的病情得到明显改善,但出院后一直服药至今,只要走路稍快一点,又会出现气喘、胸闷、咳嗽等症状,更不说去下地干活,就此丧失了劳动能力。

  为了给杨昌寿治病,花掉了家里多年的积蓄。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常华英挑起了家里的重担,靠种蔬菜来解决一家人的开支和给丈夫买药。

  常华英一家原是从山上搬下来的,土地离现在居住地较远。邻居们了解到他们一家的情况后,无偿把多余的土地交给她种蔬菜和其它农作物。“有了可耕种的土地,除了多种蔬菜,我还种了大量的苞谷,然后利用种出来的苞谷和不要的菜叶喂猪卖,家里又多增加一笔收入。”常华英说,当时,家里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读高中,每年都要一大笔费用。另外杨昌寿常年服药,一年要几千块的药钱,“不勤耙苦做,这些开支就没得出处。”

  “这几年,我得这个坏毛病,她是又苦又累,每天起早摸黑的没有休息过半天,地里的农活和家务活是一把抓。”杨昌寿说起妻子的辛苦,眼圈里不停地闪动着泪花。

  政策帮扶

  她实现脱贫越线

  常华英一家因病因学致贫,在2014年被城西街道纳入建卡贫困户。针对常华英有种蔬菜和养猪经验,城西街道为她送来2000元产业发展金,鼓励她利用城郊优势,发展特色蔬菜和水果产业,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越线。

  常华英把这2000元钱,用来买2头小母猪喂养,剩下的钱栽种了1亩脆红李。当年,塘坊社区还为杨昌寿解决一个社区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负责打扫319线塘坊段公路两边的清洁卫生。

  “这个岗位一直是我在做,他做不了。平常在院坝里走,都是走一步停一下,特别是上楼梯更困难。”常华英说,无论春夏秋冬,她每天都是凌晨5点起床,洗漱后就拿着扫帚、铁铲,推着垃圾车出门,一直要忙到10点钟才回家煮饭吃。

  2015年,常华英家喂养的2头母猪开始产崽,产下的小猪崽当年卖了6000多元。加上卖蔬菜和做保洁员的工资,全年有3万多元收入,顺利达到了脱贫越线目标。

  2017年,常华英家喂养的母猪繁殖到9头,卖猪崽收入了12000多元,卖肥猪收入17000多元。

  “养猪产生的粪便可以用来种菜,蔬菜除了卖一部分,剩下的就全用作猪的饲料。”常华英说,自从喂了猪,她家的蔬菜、水果就没施用过化肥,全是以猪粪作底肥,这样既节省在生产上的投入,又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脱贫攻坚

  她当起女中汉子

  常华英家的四周,被一片山林包围着,离家稍远的土地和稻田都是别人家的,几乎没人耕种。在她房屋门前大约50米远,还有一条四季长流的小溪,溪水是从八面山上留下来的清泉,是一处环境很优美的好地方。

  这样山青水秀的地方,让常华英产生的新的想法——把周围撂荒田和地流转过来,有计划地喂养生态牛、羊、猪、鸡等,利用养殖牲畜的粪便,种植无公害蔬菜和水果,打造一处购买新鲜蔬果和肉食产品的绿色菜篮子,方便城里的市民周末前来赏花摘果和购买禽畜肉食。

  常华英的设想,正通过不断努力打拼,一步步变成现实。今年初,常华英利用养猪积攒的钱,以2万元买了7头小牛喂养。现圈舍里喂养有6头母猪、9头将育肥的小猪崽,还高价买来一头小野公猪进行繁殖。在今年2月份,她家28头小猪崽,卖了18000多元。

  “一个人养7头牛、15头大小猪,还耕种有5亩地的庄稼,今年又新栽了2亩青脆李,还要替丈夫做保洁员的工作,让人难以想象,这些都是一个普通女人干的活。”塘坊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照平说,看了常华英家的产业后,才知道这个当地村民交口称赞的“勤快人”、“女汉子”,果真是名不虚传,“她的勤劳持家,在我们社区树立起一个精准脱贫的典范,是辖区妇女学习的榜样”。

  (记者 李诗素 通讯员 李涛 文/图)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