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来临 提醒家长关注孩子安全

  ◆梅佳

  炎夏来临,室外温度一路攀升,暴露在烈日下的汽车更是像一个个“烤炉”,在车内不开空调简直难以忍受。而每年的这个时候,总会发生孩子被遗忘在车内导致伤亡的不幸事件,令人痛心。

  暴晒后车内温度究竟有多高?危害究竟有多大?阳光直射下,一小时内密闭车厢内温度可上升20℃以上。高温下,小孩体温迅速上升,体内水分流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更容易发生“热射病”,体内热量过度积蓄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也就是说,在封闭的车内只要15分钟就能使孩子的大脑受到损伤,体温达到40℃,孩子体内器官就会停止运行,体温达到41.6℃就能导致死亡。

  所以无论如何,家长们都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即使是很短的时间,也不要抱着“只离开一会儿”的侥幸心理。同时,家长应该有意识地教孩子一些自救的办法,例如按喇叭、开解锁键、开应急灯,甚至可以教孩子如何使用救生锤。

  其实,悲剧频繁发生,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成年人没有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去考虑他们面临的潜在危险。孩子的认知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都比较弱,加上强烈的好奇心,各种风险的发生可能性非常大。在我们的生活中,水、火、电、交通等,都是容易引发意外的危险源,此外,食物、玩具,甚至一些微不足道的小物件,也都有可能引发意外伤害。父母作为第一监护人,理应高度警惕、高度重视,以十二万分的小心去养育和保护孩子,并多多了解安全、急救知识,及时化解各种有形无形的风险,让孩子平安健康。

  但事实上,一些家长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仍然薄弱,从而导致不少悲剧的发生。笔者以为,政府也应该从法律规范的层面来强化对儿童的保护。譬如对于监护失职的行为,给予更大的惩罚力度,从而起到更好的教育警示作用。同时也应该通过各类大众媒体强化做好安全知识宣传,除了一般日常的安全知识讲解,还应针对特殊时段、特殊领域的安全风险,作集中、有效的宣传,不断增强家长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

  孩子的生命安全,丝毫马虎不得。希望令人痛心的各类安全事故不再发生。再次提醒家长们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