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端午需要多些仪式感

  ◆宋雨霜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又是一年端午来临。各大商场店铺五花八门的粽子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却有人发出感叹,端午节变成了“粽子节”,端午节真的只是“粽子节”么?为什么延续千年的节日到了现代却变味了?

  笔者认为,是仪式感的缺失。端午节和众多传统文化节日一样,具有浓厚的历史内涵和文化意义。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快消费、娱乐化心理等消解了传统节日的庄严性。加强对端午节的认知和体验,需要多些仪式感,增加参与度。

  首先是要认识到端午节本身就具备的仪式感内涵。从赛龙舟、佩香囊、饮雄黄酒、挂菖蒲、探亲出游等都具备满满的仪式感,神圣与欢乐并存。各项活动背后体现出的家国情怀、天人合一、乐观奋斗等思想,就足以让我们明白历史的过往与生命的来处。端午节和其他传统节日组成了丰富的文化版图,标注着我们生命的时间与空间,体验到平凡岁月中的欣喜与激情。

  其次是行动上要提高参与度,增加仪式感。大人带孩子看龙舟比赛,感受速度与激情的融合,树立乐观向上、勇于奋斗的价值观。一方面购买粽子,另一方面也可以一家人共同包粽子,不在于包得有多好,而在于积极动手,感受流淌在指尖的历史传承。社区可以组织端午诗词诵读活动、包粽子比赛等,通过丰富的活动增加居民的社区认同感和幸福感。在农村地区,孩子可以跟着大人一起收割粽叶、菖蒲、艾蒿等,亲近自然。

  著名诗人陆游曾写到,“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包完粽子以后,头上还插了艾草。这些小细节,让日常生活增加更多仪式感,也因此让端午节增添别致的雅趣,更能让人体会到其中天人和谐的态度与美感。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古人对待端午的重视,他们质朴的节日情怀也应该感染到现代人。

  让端午节这一天过得和平时不一样,需要社会全体成员用心组织和参与。积极挖掘端午文化内涵,开发传统与现代融合的丰富活动,调动人们的积极性。端午节,不只是口中粽子的香糯,更要是手上跳动的动作和心中涌动的文化之情。

  仪式感说到底就是对日常生活的超越,对特殊节点的尊重与重视。用心用情用手,全心参与,才能体验到节日的内涵。端午节的厚重与神圣,欢乐与昂扬,由我们每个人去传承和书写。每个人都积极参与,用心感受,那么端午节的文化就会拧成一股绳,牵引着我们的民族走向更好的未来。

  仪式感是对历史的回望与尊重,更是对当前生活的珍视与超越。与其哀叹节日变味变质,不如转变心态积极参与,请让我们多些仪式感,一起欢度端午节。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