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中小学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开展创文实践活动

  人人争当“好少年”

  个个争做“好榜样”

  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创文工作中,黔江区各中小学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活动合影

  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近日,黔江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朗诵)比赛,旨在引导学子争做“好少年”,争当“好榜样”,从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做有理想、有担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新时代奋斗者。

  据悉,黔江区组织各学校积极培育、精心评选和宣传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学校参与率达100%,学生参与率达95%以上。学生获市级以上奖励1265人次,评选区级文明礼仪标兵等947名、“新时代黔江好少年”20名,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在创文活动中,黔江区弘扬时代主旋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目前,黔江各中小学已开展“小萝卜头”进校园、“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860次,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讲座123场次、设置专栏119个、举办征文演讲比赛72场次。各校精心安排形势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校规校纪教育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知识等教育,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做文明的实践者、传播者和捍卫者。

  此外,各校在活动中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爱”教育、“中国梦”教育、“三礼”和“三节”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重点内容,扎实开展“中华魂”“九童圆梦”“新时代好少年”“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期间,广泛开展“寻根乡愁”、“清明祭英烈”、“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文明接班人”等文明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家长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孩子们道德基因的转接者。为此,黔江区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采取登门家访、电子家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环境、家长情况、学习生活习惯等,切实增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开展家风家训家访故事和家访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传承优秀家规家训家风,传递向善向上正能量。

  截至目前,共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十乱”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2万余人次。学生参加植树造林等集体劳动21次,3050名青少年到十三寨等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参加劳动实践。1名学生获市“十佳劳动小能手”称号,3名学生获“优秀劳动小能手”称号。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4230场次,心理素质拓展活动212场次。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