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扶贫路上默默耕耘

  扶贫路上,他舍弃亲人团聚的天伦之乐与繁华都市的安逸生活,坚定地踏着泥泞走进田间地头,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说农村事,始终坚守在精准扶贫第一线;扶贫路上,当扶贫的重担交到他手中时,他纵然十分忐忑却信念无比坚定,克服重重困难选择奋勇前行;扶贫路上,他实事求是不图虚名,夜深了还在入户走访,只为把贫困户的情况摸准……他就是黔江中学派驻黔江区黄溪镇塘河村第一书记李长元。近日,笔者特地采访了他。

李长元(左二)查看蚕桑产业发展

  深入田间地头 摸清村情

  黄溪镇塘河村位于黄溪镇东南部,辖区内东高西低,呈“√”形山坡状,海拔621至1130米,是市级贫困村。

  一年多来,李长元长期吃住在村,深入田间地头和干群之中,详细了解每一家每一户的情况,认真规划帮扶措施。期间,李长元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哪家几口人,哪家几亩地,哪家的儿女在哪里工作在哪里上学,哪家一年的收入是多少,甚至哪家有几头猪、几只鸡,哪家有条狗……这些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不知道的还以为李长元就是地地道道的塘河村本地人。

  为使精准扶贫更好落到实处、贫困户真正脱贫致富,李长元及驻村工作队立足黄溪镇塘河村实际,着眼贫困户需求,量体裁衣,科学施策,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切实提高扶贫工作实效。

  “一时脱贫不难,难的是杜绝返贫,要想实现稳定脱贫就需要建立一个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因此,必须要摸底调查每一位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再根据每一位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因户制宜,严格‘量体裁衣’定措施。”李长元介绍,经过前期的入户精准摸底,找准每一个贫困户的穷根,围绕贫困户住房、上学、就医、技能培训、致富增收等方面的发展需求,采取差异化措施,然后为每一位贫困户量体裁衣定措施,打造出适合他们的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109户扶贫对象,109个扶贫规划,其中不乏有交集的地方,但其实不尽一样,都是切实可行的,没有玩数字和文字游戏,为限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一个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夯实了基础。

  因地制宜“医养”结合

  “长元书记,我是竖起大拇指夸赞他,真的是为全村群众办了好事和实事。”塘河村贫困户秦安全介绍,如今党的政策这么好,他不仅要发展好脱贫产业,还要帮助其他的村民、其他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严格执行“三定三勤三看”生活习惯,带头做好“三清一改”农村环境整治,为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李老师在黄溪镇塘河村扶贫的这些日子,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孤独,走遍了塘河村的田边地角,一心把精力扑在工作上,真是难能可贵……”黄溪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扶贫攻坚工作中,李长元及驻村工作队与黄溪镇党委政府、塘河村五职干部一道,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人制宜,“医养”结合,通过夯实基层党建、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扶贫产业、强化培训指导等系列重要举措,不断增强贫困户的输血、造血和活血能力,确保扶贫攻坚工作有序展,为高质量如期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夯实基层。

  夯实基层党建,增强“凝血”能力。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居民主体日”活动,带头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度”,努力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员凝聚到一起,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的积极性。

  完善基础设施,增强“输血”能力。积极加强部门对接,争取资金支持,拟新建黄溪镇塘河村便民服务中心;新硬化塘口至蛇井1.5公里公路,新修建2.5公里丑柑园区路,有效改善区域农户的出行、生产生活物资和农产品运输条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成农网升级改造,建好益农信息网络和农村电子商务孵化平台;同时,加快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脱贫致富创造良好环境。

  发展产业增强“造血”能力

  打造扶贫产业,增强“造血”能力。严格把脉因病、因残、因学、因缺资金等贫困原因,紧扣“一户一策”,积极引导发展蚕桑、脆红李、生猪、等种养殖业,目前,塘河村已经初步建成1000亩以丑柑为主题,集产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丑柑主题田园综合体”,此外,蚕桑、猕猴桃、脆红李、脆桃、青蒿、青菜头等产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些产业覆盖80%以上建卡贫苦户,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

  强化培训指导,增强“活血”能力。举办养蚕技术培训班、生猪养殖培训班、初始培训班等,对老百姓在发展产业上遇到的种养殖技术难题举办专题培训,带领种养殖大户代表外出考察取经,并对老百姓在种养殖过程中出现的实际困难进行了技术解答和指导,提高广大种养殖户的业务能力与技术水平;组织蚕桑、畜牧兽医、等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贫困户,现场指导和解决老百姓的种养殖难题。

  “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如期圆满完成脱贫目标,真正实现产业强,百姓富。”李长元说,接下来,驻村工作队将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责任感,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和年终考核问题整改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 

  (通讯员 邓建飞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