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书记”姚兴会

  “姚书记,你今天怎么得空到这里来了,来来来。快点进来坐。我去给你泡杯茶。”

  “没事,大姐,你各忙你的,我就是来看哈你屋现在的情况。”

  6月3日一早,现任太极乡李子村帮扶的工作队员姚兴会,直接驱车来到了村民张凤明的家。自从2017年11月成为李子村的驻村扶贫书记后,姚兴会每天都在为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而努力。如何啃下李子村这块扶贫“硬骨头”,成为姚兴会每天都在思考的事情。

姚兴会和群众打成一片

  “三农书记”

  2017年11月,黔江区委党校扶贫干部姚兴会被派驻到太极乡李子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姚兴会从此与李子村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在当地,群众们都戏称他为“三农书记”,这其中有什么故事呢?

  “爱农村、爱农业、爱农民”,李子村村书记孙文春说,“他刚到我们村里的第一天就对扶贫工作队员提出了这三点要求,他说既然深入到农村工作,就要做到这三点,才能从根本上做好扶贫工作。”

  姚兴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初到李子村,他花了仅仅20天,就走遍了李子村的600多户村民的家,磨破了一双运动鞋。

  “只有深入村民家里调查了解,我们才能知道村民致贫的原因,才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脱贫的方案。”姚兴会这样告诉记者,“至于‘三农书记’这个称呼,我其实很喜欢多老百姓这样称呼我,我觉得很亲切。”

  “村民为亲”

  记者见到姚兴会时,他正在贫困户张凤明的家里,一边和张凤鸣聊天,一边抓着玉米帮忙张凤鸣喂小鸡崽。和谐的一幕让人感觉他们更像是一家人,而不只是帮扶干部来村民家看看情况。

  时至中午,张凤明热情邀请他在家里吃午饭,被姚兴会婉拒了。姚兴会说:“我就是来看看你们家现在的情况如何了,有什么需要我们提供帮助的。”“没得,现在家里喂了十来头猪,还有上百只鸡,生活来源不成问题,这都多亏了你们帮忙搞到了小额贷款,不然我都没有发展资金。”对村里的扶贫工作,张凤明很是感激。

  李子村2组的田春艳,多年来一直都是一个人生活,她家曾经只是一个破烂的小木房。如今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田春艳家里终于建起了小洋房。“我当时在浙江打工,姚书记打电话说可以给我争取政策,让我早日修建新房,我还不信。”田春艳告诉记者,“虽然只有一层楼,但我已经很知足了。以前从来没想过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子,而且房子修好后,姚书记还带队员专门来我们家道贺,他就是我们贫困户的贵人啊。”

  “驻村就要驻心,脚上粘的泥土多了,离老百姓的心就近了。”姚兴会颇有感触地说,“同吃同住同劳动,给群众最大的尊重,同时更要坚定为群众谋利益时的责任和担当。这也是为什么我在今年3月份从第一书记的位置上退下来之后,仍然坚持每个工作日,都深入乡村和群众吃住在一起的原因。”

  “产业推手”

  姚兴会初到李子村时,李子村除了蚕桑、红薯等传统产业,几乎没有其他产业。他在这里不到两年时间,新发展50亩羊肚菌、1000余只肉兔、400多只鸽子、110多亩大闸蟹等产业帮助贫困户增收,并且这些产业收入呈逐年上升之势。

  在数次深入走访过程中,姚兴会发现李子村主要致贫原因是缺乏内生动力。他带头宣讲党课10余堂,增强扶贫队员和当地党员对政策的理解,提高执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提高党员干部战斗力,调动村民致富主动性和积极性。

  “李子村的产业发展能有如今的盛况,可以说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姚书记的努力。”太极乡政府宣统委员杨鹰武告诉记者,仅水产业就带动了6户贫困户产业发展、黔江区盼富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5户贫困户入股分红。

  “扶贫永远在路上,能打开贫困枷锁的,只有唯一的钥匙——用心用情。”姚兴会似乎找到了窍门:根据每家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发展对策。姚兴会驻村一年多,因为讲多了,讲透了,贫困户们的思想疙瘩也解开了,脸上的笑容绽放了。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