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一幅图片背后的故事

  ◆张倵瑃

  午后,我来到重庆市武隆区接龙乡小坪村何晓群家。传说中的何晓群,果然名不虚传。厨房、猪圈、卫生间,一一看过来,果然干净得让你无法相信这是在山村的农户家里。这是我在武隆乡村看过的最清洁的家!何晓群有三个地方让我敬佩:一是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二是爱清洁,从小开始,多少年如一日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三是乐观、开朗、阳光,特别喜欢笑。

  我们在何晓群家廊檐下聊天。当时,我很想让她与去年写过她的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强晓玲视频通话,因为她告诉我家里新装了WIFI。但是,何晓群还不会使用微信,她儿子建的家庭成员群,她还不知道怎么语音留言。也好,我也不忍看到晓群和晓玲视频聊天的场景。

  我又心生一念。正好我带来了去年刊发她事迹报道的《新华每日电讯》。让一份报纸与其报道的对象同框,也很有纪念意义。我就请坐在凳子上的晓群看报。这时发现她的老公赵芝万在旁边很平静地看着她的妻子,自始至终没有一言一语。我说你也过去,站在你夫人身后合个影吧。没想到的是,这个男人默默地走到妻子身后,不是站着,而是飞快地、熟练地深蹲在了妻子的身后(如图),而且比坐在凳子上的妻子显得更矮些。我再三劝他站起,他执意不肯。

  这突然发生的一幕让我很感动。我一下子就读懂了这个男人的全部心思:他自从2017年务工摔伤了腰后,至今不能再干稍微重一点的体力活。生病卧床期间,全靠妻子爬上爬下伺候吃喝,端屎端尿,一应起居全赖妻子一己之力。病愈后,全家的重担更是落到妻子一人身上。

  何晓群3岁时因为一次脑膜炎引发的高烧,留下双腿严重萎缩的后遗症,二级重度肢体残疾的她从此再也不能站立,只能蹲着行走。

  巴渝女子何晓群不向命运低头,“蹲着”也高大。

  巴渝汉子赵芝万尊重妻子、体谅妻子,蹲着一样高大。

  他们两口子,虽然平凡,虽然深居武陵山脉腹地,但都是我敬仰的人!

  何晓群在武陵山区不是孤例。就在大山深处,就在我们身边,每天都会发生很多微小但美好的故事。

  (作者系新华社辽宁分社社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