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随笔】游遵义会议会址

  ◆杨进涛

  早晨的贵阳,微弱的冷风送来阵阵清爽,由于我们住在旅游景点里面,绿化格外的美,更像一幅画展现在眼前。所以,空气里难免夹杂着草的清香、花的芬芳。五月的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确显得有些“不礼貌”,其实,它的到来一直都有争议,有人欢喜有人忧。

  细雨过后,汽车身上的水珠和道路上的积水,才让我想起昨日的长途开车,导致我忽视了夜晚惊雷骤雨的激烈。这次偶遇贵州,还得感谢郑平、郑敏的支持和陪伴。第一站,贵州的天眼。看完天眼已经六点,下一站,遵义会议会址。

  简单填饱肚子,就开车出发赶往遵义,按照导航的提示很顺利就到了高速入口。这次,让我终于明白了长途开车的疲惫,其实就是想打瞌睡,不同的是,一旦把车停下,瞌睡又不知道去了哪儿。正是由于疲劳的原因,我们决定在贵州仁怀茅台镇下道休息。到茅台镇已经是十一点多了,宾馆是同行的老杨在还没下道时就在网上订了,所以我们的导航目的地就是宾馆,可怎么也找不到宾馆,一小时后,不得不步行寻找宾馆,此时,已经是凌晨一点。

  第二天下午两点我们就到了遵义,下高速就直奔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的街面很干净,加上人潮拥挤,车水马龙,体现出了遵义的繁荣景象。小时候,在书本上就知道有个地方叫遵义。几十年后,能有缘与会址相见,也是十分的不易。

  会址的周围没有诸如高楼大厦之类现代城市的繁华,但,似乎可以从附近几条窄窄的街道感受到历史的气息,加上街道两边卖纪念品的门面里放着激发人心的革命歌曲,不得不让人联想到革命老区的痕迹,历史气息也变得更加浓烈。

  会址的门票是免费的,只要出示本人身份证就可以获取门票。我们是周一去的,也不是节假日,人依然很多,特别是有些旅游团人人都穿着老式军装,真有一种军民一家人的感觉。

  我们与其他游客一样,都怀揣着对革命崇敬的心情去参观会址。当看完先辈们简陋的指挥办公场所后,深感革命的艰辛,不得不说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革命历史教育。

  会址的对面,矗立着高大的毛主席诗词《七律·长征》。潇洒的笔法,让人倍感幸福与敬畏。在这一幅展现伟人光辉的屏风下,很多人都留影纪念。走进陈列馆,左边用毛体书写着一幅“遵义会议伟大转折”的大字,右边是习主席的一段讲话精髓。虽然陈列馆里人山人海,你即使用最小的声音说话也能听见,行走也是井然有序的,这或许正是人们对历史的尊敬和对革命先烈敬畏的表现。

  游览过遵义会议会址的人就会知道,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革命教育,一定会让你感受到革命的艰辛和伟大,以及党所经历的磨难和考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经历了生死攸关的转折后,给我们留下的,是极为宝贵的财富和历史经验教训。这段历史也是共和国不能忘记的里程碑,我们一定要铭记革命先烈的光荣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并让这种精神永放光芒!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