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业兴起来 村民稳步脱贫

  “感谢党派来驻村工作队,村里的产业得到发展,我们就近务工有经济收入。”5月27日,黔江区黄溪镇塘河村村民张昌发说。

  张昌发正在猕猴桃基地里务工。“除了在基地务工能拿到工资外,我的土地与往年相比,每年多出了几百块钱。”他一边劳动,一边给自己算账。

  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黄溪镇塘河村努力激活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活力,创新性地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顺应了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走活了“精准扶贫”之路,助推了群众脱贫致富。

  “我们试行土地承包经营权‘一分为二’,是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的原则下,更好地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群众规范、有序地将土地经营权还回集体,集体再统一将土地经营权有偿流转给具有一定经济实体及经营能力的企业(个体),企业(个体)对流转土地依法享有在一定期限内占有、耕作并取得相应收益的权利。在依法保护集体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平等保护企业(个体)按流转合同取得的土地经营权,保障其有稳定的经营预期收益……”塘河村第一书记李长元说。

  谈起产业发展,塘河村的贫困户李清翠娓娓道来。她说,她家有三个子女都在黔江上学,夫妇不得不进城务工,承包地全部撂荒。自从重庆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在村里建起丑柑种植基地后,她利用村集体这个平台,把家里10多亩土地的经营权流转给公司,每年收入近3000元。

  “我把家里的土地经营权间接流转给公司种植丑柑,每逢学生放假,就回基地打工,每天70元,一个假期能挣1000多元,每年可收入4000多元,一家人很高兴。”李清翠说。

  李长元说,黄溪镇党委政府引进重庆培浩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在塘河村建设2000亩的丑柑基地,并将其打造成为集循环农业、创新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以“丑柑”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为乡村创业就业提供新的平台。

  “我将家里的土地流转给榨菜基地,平时有空就到基地打工,每天可挣100元,挣钱、照顾家庭两不误。”塘河村的榨菜基地里,村民张云翠和10多名留守妇女正在施肥,干得热火朝天。

  “农忙时自己种地,农闲时到基地务工,一个月平均能够挣到2000元钱。”张云翠笑着说,她们以前总觉得打工只能去外地,在家不好找钱,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够做“上班族”,既能赚到钱,又能够照顾到小孩,心里感觉很踏实。

  “每天在我们基地务工的村民有20多人。”基地负责人黄剑介绍说,近年来黄溪镇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涌现产业大户10余户,200多名留守村民就地打零工,年劳务收入达200多万元。

  “咱塘河村第一书记李长元带领着帮扶干部给村民出谋划策,大家一步步地走出了贫困。”村民们说,猕猴桃基地、丑柑基地、榨菜基地……塘河村的产业得到大发展。

  李长元说,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役,该村积极发挥党员在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以及核心领导作用,同时制定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制度。在扶贫方面,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加大扶贫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帮助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为贫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力争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有新的突破。目前,该村已达到“解决八难、实现八有”的要求,2018年全村脱贫4户15人,让贫困户的吃、穿以及教育、医疗、住房问题得以解决,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记者 龚杰品)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