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壁上凿出登山梯 演绎千年古盐道文化

  黔江区舟白街道县坝社区古石城遗址的观音山有一条千年古盐道,盐道的一段竟是在一石壁上凿出的16级登山梯,无不让人称奇。走在这条古盐道上,能感受到当年古石城的繁华和盐客的艰辛。

  1000年古石城演绎商贸繁荣

  据史料记载,黔江在东汉建安六年置丹兴县,隋开元五年(公元585年)置石城县,兼置庸州,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改名黔江。古丹兴县和石城县治所即在现在的舟白街道县坝社区,其间作东汉、三国、晋、隋、唐朝代的州或县治所152年,被称为六朝古稀之城。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

  古石城前有上通湖北省咸丰县朝阳寺、下达黔江濯水古镇至酉阳龚滩的阿蓬江,右有至黔江区小南海和湖北省咸丰县大路坝的段溪河,码头水运十分便利。

  “当年古石城的水运码头就有3个,分别位于石城南门、华家巷子、谭家巷子。”县坝社区70多岁的村民黄学雨说,“听老辈子讲,那时,各地的客商大多是通过水运码头来古石城进行商品交易,古石城也就成了川鄂湘黔边区的重要商埠。鼎盛时期古石城内有400多人不耕而商,每天要宰猪上百头。”

  1000年古盐道承载盐客艰辛

  黄学雨说,来古石城交易的除了从水路来的客商外,还有走旱路来的。“走旱路来的,大多走的是山里的盐道。”

  黄学雨说,当年的客商中有许多是盐商,盐商将彭水郁山的盐运到古石城后,出售给川鄂湘黔边区的客商,因而古石城周围的山上就有了蜿蜒的盐道。“观音山上的山路就是通往湖北省咸丰县大路坝和黔江区小南海的古盐道。”

  记者看到,观音山是古石城后的一座大山,盐道就从古石城的后墙开始向山上延伸。由于山高,悬崖绝壁多,通往山顶那段盐道无法形成蜿蜒状,只能从悬崖中间笔直而上,因而这段盐道全是用石块砌成的石梯。“走石梯爬山十分吃力,要是挑、背几十公斤东西就更难走,最多走三四十步就会大汗淋漓,上气不接下气。”黄学雨说。

  过去的盐客运盐有的是用扁担挑,有的用背篓背,挑的称为“挑二”,背的称为“背二”。“听老辈子说,这些盐客头天中午时节赶到古石城,吃饭后就挑起或背起盐包往回走,有时是十几人,有时是几十人,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人。出发时,领头的大吼一声‘走’,大家就排起长队一起往山上爬,情景很是壮观。”黄学雨说。

  “听老辈子说,这些盐客都包着用来擦汗的帕子,肩上垫着用一层层烂布扎的垫肩,脚上穿的草鞋。在爬石梯时还喊着有节奏的号子,叫‘盐客调’。至今县坝的老人中还有人能喊几句。”黄学雨说。

  “盐客中有二三十岁的小伙子,也有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还有十四五岁的娃儿,少有妇女。”黄学雨说,由于盐道崎岖,肩上的盐包又重,盐客挑一次盐都会累得腰酸背痛,但为了一家人的生活,盐客们都是按时来挑盐,很少有人隔三差五才来一次,就像“专业”的一样。

  石壁上凿出登山梯

  记者在观音山的半山腰看到,这里的古盐道被水泥路覆盖了。黄学雨告诉记者,被水泥路覆盖的古盐道是凿在一块石壁上的。那块石壁有十多米长,四五米宽,石壁上有16级石梯。“这些石梯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当年由人工雕凿的。”

  黄学雨说,石壁上的石梯每一级有一米多长,二三十厘米高,二三十厘米宽。虽然经过了1000多年的风吹雨打,但还是能清晰地看到石梯上的凿印。而如果没有这些凿印,人们会认为这些石梯是天然形成的。

  黄学雨说,石梯有16级,当地人称为两个7级半。原来,石壁的腰间有一凹处,看上去整个石梯就成了两段,而每一段分别都是7级。因为每一段中都有一级比其它6级要高十几厘米。石梯的尺寸过高,就增加了人们爬山的难度,于是,工匠就用石块在高的哪一级垫了半级,后来就有了两个7级半之说。这不得不说是工匠的一种智慧。遗憾的是,这段石壁上的古盐道被水泥覆盖,无法目睹它的风采了。

  古盐道之谜

  黄学雨说,自古石城成为重要商埠后,附近的山上就开始出现了盐道,至今人们还在行走的只有两条,一条是观音山盐道,一条就是段溪河盐道。观音山盐道是1000多年修建的,段溪河盐道是100多年前由黔江大地主罗炳然修建的。

  黄学雨说,段溪河盐道可通往湖北咸丰大路坝和黔江小南海。罗炳然之所以要修建段溪河盐道,是因为观音山盐道石梯的陡峭给挑盐客带来了苦难,而段溪河盐道沿河而行,山道平缓,不必爬陡峭的坡。观音山盐道之所以至今还有人行走,是因为山上还居住有村民和大面积的耕地。

  据了解,观音山盐道虽然是1000多年修建的,但究竟是哪个时候修建的不得而知。在观音山修盐道需要砌石梯,不但费时费工,而且建成盐道后行走也很困难。为何当初不修段溪河盐道?观音山盐道用了多少劳工,官府投资了多少银两?一共修了多少年?那两个7级半石梯是多少工匠雕凿的,又雕凿了多少年?这些都还是谜。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