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郡公司扎实推进农村现存危旧房安全鉴定

  为贫困户危房清零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讯 (记者 陈大增 文/图)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核心内容之一。黔江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脱贫攻坚部署和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全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截至2018年底,黔江区已有172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在政府的帮扶下新建了住宅。

室内测量

  根据黔江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承担农村住房保障工作,择优选取专业鉴定公司——重庆市弘郡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郡公司)限期对黔江区房屋安全存在问题的建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含孤儿)、贫困残疾人户、贫困边缘户等五类贫困群体开展危旧房屋安全鉴定,为下一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层层审核,选准鉴定对象

  时间回到4月10日早上7点30分,弘郡公司相关负责人张丹带领4名鉴定技术人员启程赶往金溪镇,会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金溪镇国土房管所工作人员成立工作组,再前往山坳村。

  在村委会,技术员将拟鉴定名单提交三方审核。

  “你们村在这名单上的贫困户中,最近有在城里买房的,子女将老人户口单列等情况均不符合要求……”在山坳村村委会,工作组耐心地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对已不再符合鉴定标准的贫困户,从名单上剔除。

  “危房改造工作,对象认定是关键。”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积极协调配合扶贫办、民政、规自等相关部门及乡镇(办)、村街(社区),严把对象身份识别关。前期已经对全区困难群众房屋居住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摸底调查,并认真进行梳理。在安全鉴定过程中,不但要当地政府和村委再次审核,入户调查摸排,还会根据上报信息再次进行大数据比对,做到扶贫路上一人不漏、一户不落。

  加班加点,逐户鉴定核查

  落实鉴定名单后,已是当日上午9点整,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工作组冒雨前往低保户康显州家。

  为了在一个月内,保质保量完成1221户鉴定工作,弘郡公司组织了多个工作小组,在各个乡镇街道政府和国土房管所的配合下,采用拉网式全覆盖入户识别鉴定。小组工作人员每天早上7点到公司集合后整装出发,分别进入所分包的乡镇,走村入户。在现场勘验认定中,技术人员逐房逐室丈量、逐项勘验拍照,登记房屋建成年份、房屋结构和破坏老旧程度,并与贫困户一一交流、记好贫困群众意见和建议。

  “勘验1户平均需要半小时,加上途中耽搁,每个组一天10多户下来,至少傍晚6点结束。为确保当日鉴定当日出结果,现场鉴定完毕,回到单位加班至晚上十一、二点, 进行整理汇总数据 ,逐一反馈、统计上报。”弘郡公司房屋经营管理部部长任璇说,“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每天加班到深夜,我们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喊累。”

  专业勘验,5月中旬全面完工

  根据危险房屋鉴定标准,房屋安全性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C级为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一般需要加固或局部改造;D级为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栋危房,原则上应予拆除。C、D级就是通常所说的危房。

  弘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区级相关责任部门的统筹安排下,该公司已保质保量提前完成黔江农村现存危旧房屋1221户进安全等级鉴定,并提交等级结果。

现场制图

  相关链接

  公司简介

  重庆市弘郡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是重庆市黔江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金400万元,公司以“贴心服务,至善至美”为经营理念,竭诚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公司业务范围有地籍测绘、工程测绘;白蚁预防;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招投标代理;工程造价预决算等。

  电话:023-87907200

  地址:黔江区城西街道城西九路41号。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