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补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本报讯 (记者 徐朝政 文/图)近日,记者在黔江区阿蓬江镇高碛社区一农村公路旁看见,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垃圾箱放在公路边(如图),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生活垃圾的收集。据悉,该乡积极在各社区配齐公共卫生设施,按照“户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处理”的联动模式,在大寨院落等集中居住地配置垃圾箱,在分散居住点放置垃圾桶。

  以上是黔江区加强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如今黔江区的每个自然村均配有相应的垃圾收集站、焚烧窑,建立起了负责的保洁队伍,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村庄道路、池塘、水沟以及生产生活垃圾的清扫保洁和清运。

  在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广覆盖让群众的生活更文明;在城市,黔江区更是花大力气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在正阳街道,为了解决正阳片区污水直排问题,配合新城污水处理厂同步运行,黔江区加大人力、资金投入和建设力度,加大新城的污水管网建设,有效保障了正阳片区污水主管网全面完工投用,目前已经实现与新城污水处理厂的“无缝”连接。

  近年来,黔江区持续推进城乡污水无害化处理。新城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盛黔污水处理厂完成扩容改造,冯家污水处理厂完成单机调试,城市污水处理率98.4%;新建投用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全部交由市环投公司,实现专业化管理运行维护,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3.84%。全面推行“户集、村收、街转、区运”村社垃圾收运模式,分片、分段、分户集中收集农村生活垃圾,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加强固体废物管理,全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城乡医疗垃圾集中处置率达100%。

  建成垃圾填埋场渗漏液处理项目、餐厨垃圾和病死畜禽处理项目。有序推进污染面源整治,制定《黔江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完成20头生猪当量养殖场的调查入库及环保备案,治理率达92%以上,有序开展0.8万头生猪当量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一大批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工,加快补齐短板,为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