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健全管理机制   抓好“门前三包”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夏天到了,把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干净,少了苍蝇蚊子,人住着都安逸得多。”近日,记者在正阳街道凉水井老街看到,居民徐建山正在打扫家门口的卫生(如图),徐先生说,街道把每家每户都划分了卫生责任区域,制定了卫生标准,把“三包”责任落实到了人头,老百姓也养成了好的卫生习惯。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8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简称《管理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将“门前三包”责任制履行情况纳入文明、卫生、园林等城市(城区、城镇)相关创建活动的评价内容。

  抓好“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是巩固提升中心城市形象、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体现。对此,黔江区政府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形成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全体市民是“门前三包”的责任人,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自觉履行“门前三包”义务。一是建立挂牌公示制度。各乡镇街道要认真做好“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工作,在显著位置规范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明确“三包”内容、范围及责任人员。二是实行台账管理制度。各乡镇街道要建立健全“门前三包”责任制台账,及时登记责任人名称、地址、电话、责任书签订情况、违规处罚情况等,将责任制落实情况与卫生、工商、环评等行业行政许可挂钩。责任人发生变更的,要及时进行登记。三是建立健全巡查制度。各乡镇街道要加强“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日巡查工作,对义务履行不到位的,要督促责任人及时整改。

  区政府要求,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好“门前三包”属地管理责任,抓好具体实施;区城市管理局要落实好行政主管责任,抓好监督管理指导工作;区级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抓好“门前三包”监管和配合协调工作;区城市管理局要加强巡查督查,并及时督促乡镇街道和责任人开展问题整改。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区城市管理局总牵头,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单位配合联动,各司其职。由区城市管理局对“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行业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各乡镇街道负责辖区内“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具体实施、检查、监督和管理;区商务委负责城区集贸市场、商场等各类市场“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管理;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建筑工地、开发小区“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城区闲置土地、整治土地、待建土地“门前三包”管理。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门店、餐饮店营业经营许可和食品卫生监管等监督管理。区生态环境局负责餐饮企业油烟排放、经营主体污水排放监管。区教委负责中小学(幼儿园)及教育机构“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管理。区公安局依法处置阻碍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行为。区交通局负责督促车站、码头、机场等经营管理单位落实“门市三包”责任制。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