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蛇虫咬伤常见 应急措施须知道

  医生提醒:常备“蛇药片”预防发生危险

  “我父亲是一个养蜂人,下午被蜈蚣咬伤,险些截肢。”5月2日,在黔江区民族医院正阳新院七楼,一患者家属焦急地说。记者了解到,夏季是易被蛇虫咬伤的高发季节,蛇虫咬伤须及时处理,如果处理不当,极易造成更大的身体损伤,甚至丧命。

  老人被蜈蚣咬伤

  好心村民前来帮忙

  “我父亲就是在草丛里去看一下放置在那里的蜜蜂,然后就被咬了。”该患者家属说。

  记者跟随患者家属来到民族医院七楼普外科病房,此时患者正在进行紧急医治。患者六十多岁,躺在床上痛得直呻吟,其左脚已经肿得十分严重,差不多是另一只脚的两倍。

  据了解,老人是蓬东乡勃兴村村民。老人描述,当天下午大概6点左右,他穿着一双拖鞋,准备去看一下放置在草丛里的蜜蜂,突然感觉脚背被什么叮了一下,一低头,便发现一条十五厘米左右长的蜈蚣爬往草丛里不见了。于是便回家坐着,过了一会儿脚开始疼痛红肿。附近的村民听说,立即前来帮忙,一有经验的老人取来一根布条,将脚捆住,防止毒液向上流动,并用牛角吸了部分毒血,另一村民则拿来鸡血,淋在伤口上,说可以解毒。

  错误捆绑 险些截肢

  “其实我上车的时候,用布条给我捆脚的村民让我上车了把布条松一下再捆绑,我因为疼痛就没有按他说的做,便没有取下。”受伤老人说,开始他也没有给家里人打电话,后来实在是疼痛难忍才打了电话,子女从城里赶往蓬东接到医院,已经是晚上10点钟,距离咬伤4个小时。

  “患者懂得自救挺好的,但是因为被咬的时间较长,而且捆绑太紧,再晚一点这只脚可能就废了。”值班医生李亚飞说。

  医生提醒:常备“蛇药片”及时自救

  “每年这个季节都是蛇虫咬伤的高发季节,一旦处理不当,错过了最佳救助时间,非常危险。”医生提醒,户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防范,万一被咬了要尽快进行急救处理,然后送到正规医院进行救治。最好自备“季德性蛇药片”(一种专治毒蛇、毒虫咬伤的药物),专治蛇虫咬伤,发现被咬,第一时间服下,治疗效果较好。

  一旦被蛇咬伤,这些正确的蛇伤急救方法你必须要掌握:

  1.不要乱跑乱动,保持原地不动,呼救。

  2.找一根布带(有条件的可以用松紧带)在伤口上端5~10厘米处绑扎,每15~20分钟松开2~3分钟,之后继续捆扎,避免局部组织缺血坏死。

  3.迅速及时挤捏冲洗伤口,用流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边洗边挤捏伤口,把毒血冲洗干净。条件允许,用双氧水或0.1%或2%的高锰酸钾冲洗。

  4.用消毒的小刀切开浅浅的口子,检查有没有折断的毒牙,挤压出部分毒血。

  5.有条件时,可用火柴头瞬间灼烧伤口,局部高温可以破坏蛇毒,但被咬后超过30分钟此办法无效。

  6.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无论伤情是否严重,第一时间前往有抗蛇毒血清医院治疗。

  (记者 黄英)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