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司机的善良与勇气点赞

  ◆罗跃

  5月29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轿车司机疯狂逼停旅游大巴!真想令人后怕》的文章,文章指出,再川流不息的高速路上,一辆轿车超过另一辆正在行驶的大巴车后,不断点刹,将大巴车逼停在路边。这样一幕发生在浙江湖州境内的杭宁高速上。

  原来,轿车司机做出看似疯狂的举动,是因为在前的大巴车尾部冒着浓烟,而驾驶员却浑然不觉,仍在高速上疾驶着。轿车司机不停按喇叭提醒无果后,看到大巴车尾部浓烟中已经夹杂着点点火星,便“铤而走险”,开到大巴车前方,迫使其停在了硬路肩内。最终,在轿车一车人的帮助下,救下了大巴车一车人。待到最后一个人撤离,整个大巴车已经燃起了熊熊大火。

  赶到现场处置事故的交警,不由对见义勇为逼停大巴、帮助撤离的司机等人竖起大拇指。大巴车里的乘客们纷纷表示,幸亏好心人发现了险情,不然我们这一车人怕是凶多吉少了。网友们也为轿车司机等人的善良和勇气纷纷点赞:“侠之大者。”“正能量,见义勇为的人最帅。”“高速逼停旅游大巴,这真是冒着生命危险啊!”“应该给予轿车司机荣誉和奖励,他们的行为挽救了一车人。”

  笔者不得不为轿车司机等人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就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情怀。见义勇为,就是在遇到违法犯罪分子和各种灾害的时候,在安与危、生与死面前,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敢于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无反顾地拯救他人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因此,见义勇为要成为我们内心牢不可破的道德坚守,需要培养社会公众无条件支持见义勇为的习惯。当见义勇为成为我们内心的道德自觉时,人们在面对险境时便有了期待,会更加镇定从容,就像彼此之间达成一种社会默契一样。我们不必担心自家的长辈独自出门时摔倒没人管顾,我们也不怕面对歹徒时的孤军奋战,因为人人挺身而出已经成为这个社会坚定不移的内心道德信仰。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