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城同创“四张牌”得打实打透

  ◆王华松

  近几年来,“两城同创”如火如荼,城市之变深入人心。但笔者认为,“两城同创”是一场关于人性改变的持久战,是真正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而非一项可以“靠打催红素”而速成的面子工程。“两城同创”的根本就是从“根”上去全面提高市民的素质,而市民的素质才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只有全民素质真正提升到某个层面之时,“文明城区”也好、“卫生城市”也罢,才有“生根”之处。所以,“两城同创”必须将“四张牌”打实打透。

  第一张牌:全面植入市民对“两城同创”的认同感。

  毋庸置疑,“两城同创”是黔江经改善城市环境、形成优良秩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使经济社会形成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因此,在全区城市的大街小巷和乡村的每一个角落,都要掀起“两城同创”的热潮,要让每一个黔江人都深刻认知“两城同创”的必要性,感知“两城同创”的美好愿景,同时还要加深所有人对“文明城市”的认知程度,了解在“两城同创”过程中他们应该怎么去参与其中,怎么去改变自己,从而达到“两城同创”对个人的素质要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城同创”过程中,要唤起所有人对其生存和工作的城市和乡村,要有一种责任意识和归属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提升、共创文明”。

  第二张牌:民生为本,提升市民的“体验感”。

  “两城同创”的终极目的是改善民生。因此,有效解决城市环境脏乱差、交通秩序混乱、公共服务缺失等一系列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通过各项工程的实施,形成规划合理、设施完备、管理有序的现代文明城市新局面,全面提升市民对“两城同创”结果的“体验感”,这很重要。“两城同创”理应把为市民服务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要让市民真切感受到“两城同创”与自身的生活息息相关,从而才会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创建过程应该人人参与、创建成果应该人人有份”,只有如此,普通老百姓才不会把“两城同创”看成只是政府的事,而是自己也是“主角”不是“看客”。唯有所有人都认识到并习惯于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两城同创”才会获得来自群众中的不竭动力,并最终实现目标。

  第三张牌:公职人员时时处处带好头。

  很显然,“两城同创”虽然不只是政府的事,但从某个层面上讲,的确我们的公职人员应该走在前面带好头,毕竟我们的国民综合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而公职人员从某种层面上说代表的是社会的精英层。只有公职人员率先成为“两城同创”的模范,带头引导市民,以身作则、以小见大将现代文明意识和行动通过潜移默化延伸到城市和人群的每个角落,全区广大普通老百姓才会耳濡目染,慢慢将文明形成常态,把卫生当习惯。同时,还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两城同创”,开展多种形式的启发市民文明行为的活动,营造人人争做文明人、人人争当卫生者的氛围,全民“两城同创”的良好局面才会持续维持,整个社会的文明卫生习惯才能从根本上转变。

  第四张牌:文明卫生从娃娃抓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难理解,“两城同创”一定是一项持久工程和系统工程,需要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下去。而广大青少年,始终是一座城市、一个区域最辉煌的未来,所以“两城同创”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从娃娃抓起,如何在广大中小学生群体中开展好品格教育,并且有效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联动起来,形成培养文明子孙的“沃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只有青少年文明了,文明才会更有“根”底,文明才会逐渐彻底淘汰不文明,最终让我们的城市成为一座由内而外都变得文明的城市。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