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要从细节着手

  ◆梅佳

  文明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秩序井然的道路状况、便利周到的窗口服务、和谐相融的人际交往……正是这些文明品质、文明素养、文明风范所迸发出的魅力,让我们在充满殷切向往与希冀时,也平添了一齐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向粗俗庸散举止宣战的决心和勇气。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如今,黔江区的创文氛围日渐浓郁,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能够顺利拿下文明城市的桂冠。而当前,仍需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创建工作做到最实处、最细微处,让文明的新风吹拂整个黔江,吹进每一个黔江人的心中。

  注重细节,就是要聚焦那些不起眼的细微之处,让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彰显文明的魅力。要高度关注与市民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问题,重点破解那些遗留的难题。譬如多做一些补短板、优服务、提能级的基础工作,多聚焦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交通秩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通过建制度、立规矩,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城市内涵和颜值的同步提升。

  注重细节,就是要把创建文明落实到每一个市民身上。“城市创建为人民,城市创建靠人民”。创建文明城市不光是政府行为,我们每个市民也要行动起来,从细节做起,身边的文明小事做起,共创美好家园。当我们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我们的城市便会多一份整洁;当我们热心帮陌生人指路、在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让个座,我们的城市会多一份温馨;当我们自觉排队,我们的城市便会多一份理解……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当每个人都这样做了,细微的力量就能汇聚成创建文明城市最大的合力,从而推动创建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古人的智慧早已告诉我们,细节决定成败。在创文的关键时刻, 我们一定要从细处用力,人人行动起来,自觉做城市文明的维护者。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