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大溪镇小香菇成致富大产业

  “香”出一条致富路

  大小分类、挑捡次品、打包装车……5月16日,在酉阳自治县大溪镇茶店村的香菇粗加工厂,10多位当地农民正在忙着将香菇打包装车,准备销往东南亚、日本、河北等地。

工人们在生产线按品级分拣香菇。

  “我们今年产了1000多斤,一斤干菇30块左右,1000多斤有3万块钱。一年我们可以做两三万棒,卖十几万块钱。”大溪镇茶店村村民彭大勇一边将干菇倒入生产线一边说着。

  大溪镇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引进香菇产业。记者在大溪镇茶店村香菇种植基地看到,一个个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高高的松树为香菇们撑开了一片天然的阴凉。据称,每亩地可以培植这样的菌棒一万棒,一棒产值最低可以达到10元,利润可以达到6到8元。

  据了解,大溪镇山大沟深、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水质和气候都十分良好,非常适宜香菇的生长。结合当地自然条件,2018年大溪镇招商引资,发展试种香菇20余亩,在大多农户并未完全成熟掌握香菇种植技术的情况下,一个菌棒产出的香菇可以售到近10元左右。这让当地农户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今年几乎所有在家的农户都参与了香菇产业的发展。

  “现在大溪镇几乎每个村都有香菇基地。因为香菇种植适合人群比较广,只需要定时观察菌棒,进行翻检等工作就行了,工作强度很小,可以说老少都可以种值。”大溪镇茶店村香菇工厂负责人宁天发说。

  目前,工厂每年可以解决劳动力60多人,产业链达到1000人以上。2018年种了有10余万袋,老百姓收入大概在100多万元。今年农户的加上集体的全部要种200多万袋,毛收入将达到2000多万元。

  “我去年发展不到5000棒,投入2万多块钱,收入了6万块钱。今年我计划大规模地做这个产业。今年我自己的基地是在7亩地左右,带动村里面8户种植户,整个全村发展了18万棒左右。按我的规模肯定会带动几十户、贫困户到我的基地来做事情,也能让他们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大溪镇长岭村村民刘娴说起发展香菇产业,充满了信心。

  大溪镇采取“合作社+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模式,对香菇产业发展统一配套设施、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市场管理。并且邀请香菇种植专业人员给乡亲们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乡亲们的科学意识和操作技能。

  大溪镇香菇合作社负责人周维福告诉记者说:“我带动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就是14户。目前也利益连接了公司,公司在经营管理,所有利益归种植户所有、贫困户所有。散户还有25户,种植的面积有20多亩。”

  接下来,大溪镇在香菇产业不断扩大的同时,将不断探索、规划发展新路,结合香菇市场发展形势,探索农户共同发展新模式。采取五个统一保障香菇品质。一是统一提供生产资源,降低生产成本;二是统一优质菌种,严把质量关;三是统一技术指导,解决生产难题;四是统一生产标准,品牌化出产;五是统一销售渠道,让农户无后顾之忧。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