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曼有约】泪目,儿子迷游戏无心高考

  倾诉人物:李女士

  倾诉时间:5月

  马上要高考了,儿子沉迷游戏,无心高考。

  苦口婆心劝说,凶神恶煞打他,卸载了没几天又下载;把他智能手机换成老人机,他用压岁钱另买手机悄悄玩,还偷拿家里的钱去网吧,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为了不让他打游戏,我什么办法都试过了,没什么效果。

  泪目,不知道怎样才能让他戒掉游戏?

  谁动了我的钱包

  儿子喜欢玩游戏,我和他爸都知道。怕他上瘾,进入高中后,家里的电脑断了网;怕影响他学习,他在家我看电视不开声音,就看字幕。怕耽搁他学习,我什么都不让他做,每日精心搭配饭菜,衣服洗好分类叠放,鞋刷干净一溜摆着任他挑选。

  我怕他玩游戏,看到就要说,他不高兴我也不高兴。都什么时候了,还有心情、时间打游戏,他说又不是机器人需要放松。我好言劝慰,拿别人的孩子说事,让他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后再好好放松。他不再在我面前玩游戏,我以为他终于明白高考的重要性,心情放松不少。

  但事与愿违,发现儿子游戏上瘾,是一次偶然。丈夫发现钱包里的钱少了,问我是不是拿了。我莫名其妙,说我要花会正大光明地拿,不会偷偷摸摸取。我没拿,但钱少了,丈夫想到儿子,便去他卧室翻看,床垫下全是不及格的各科卷子,我气得发抖。

  他平时不多言不多语,在校不惹事,老师没有找过我们。期末成绩,偶尔有时挂科。没想到他的成绩下滑这么多,我连忙打电话给班主任,才知道儿子前段时间上课玩手机,被老师收缴要请家长,儿子说我们都出差不在家,并保证不再犯同类错误,老师才没有联系我们。班主任说马上要高考了,你们当家长的要多花点心思在孩子身上。

  为了查明钱失踪的真相,丈夫让我先不要声张。周末,儿子说要补课,丈夫悄悄跟踪儿子,发现他从家里出门并没有去学校,而是打车去了网吧。丈夫把儿子从网吧逮了出来,带回家里问,才知道他偷拿钱好多次,只是我们粗心没发现。我扑上前打他,他倔,不认错。打着打着我哭了,数说自己对他的好,指责他不争气,还说谎偷拿钱。

  儿子软下来,流着眼泪保证不再去网吧打游戏。我追问,才知道他在游戏上花了很多时间,看直播、看攻略,导致成绩下滑。他沉浸于游戏中的成就感,花很多时间研究学习更多的技巧。

  儿子迷恋游戏,我和他爸着急,吵了不少架。我指责丈夫每天不是应酬就是和朋友打牌,很少陪儿子玩耍,带他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儿子从小没有好的引导,没有培养好的爱好,都是他的错,养不教父之过。

  丈夫反唇相讥,指责我从小骄惯儿子,这么大了替他刷鞋子、折被子、洗衣服,事事将就,钱不够就给,早晚养出个败家子。还说他在外挣钱每天辛苦没人体谅,我既不会相夫也不会教子。

  我怒不可遏,你挣的钱是比我多,但是没有我在家带孩子、做家务,包揽下一切,你能安心在外挣钱吗?你挣钱怎么了,挣钱再多你也是孩子的爸,你有义务、责任教育他!我要上班还要兼顾家庭,我容易吗?你有什么资格指责我?

  我俩你一言、我一语,伤了夫妻和气,对孩子的教育更没有丝毫意义。

  一段时间,我和丈夫冷战,彼此抱怨对方,但现在我们明白了,我俩不能再互相指责。我们只有抱团在一起,目标一致,才有可能戒掉儿子的游戏瘾。

  儿子沉迷游戏无心高考

  为了不让儿子打游戏,我什么办法都用过,苦口婆心、声泪俱下劝说,劝说无效后凶神恶煞操起衣架就打,气极了还推他、踢他,保证书他也写过,可是收效甚微。他卸载了游戏,几天不打又受不了,很想玩,背着我们下载,然后又玩。我们发现后又卸载,但没几天又忍不住下载。就这样卸载、下载,不停反复。

  游戏中的排位,在生活中有什么用?多年以后高中同学再见面时,令人艳羡的是谁的工作好,谁的年薪高,谁的房子大,谁的车子好。那时,谁会在乎你的游戏段位?这些道理我和丈夫明白,儿子不明白。

  为了防止儿子玩游戏,手机给他换了老人机,我以为这样能戒掉游戏。每天晚上,他卧室的灯很晚才关,我以为他在认真学习。

  每天早上我叫醒他,和他一起坐在餐桌上看书,他看课本,我看小说。陪他看一会书后,我煮早饭,要么蒸提前买好的包子、馒头,要么煮面、粉,要么吃牛奶、鸡蛋、面包。

  我陪他看书,也不知道他看进去没有,他坐在我身边没有玩手机,我心里就觉得踏实。我们防着他,每天盯贼似的,我在家里盯他,丈夫开车学校接送,怕他中途去了网吧。

  有天早上,他吃完早饭漱口,我进他卧室给他收拾被子,发现枕头下的智能手机有他喜欢的游戏。我气极,立即冲到卫生间,问他是怎么回事。儿子说是同学的手机放他那儿的,我不相信,问他同学的名字。儿子不说,我警告他,要么告诉我,我联系同学核实;要么,我去学校找老师,请老师调查清楚。

  儿子求我,不要去学校,要不然会连累同学。盛怒之下,我坚持要他说出是哪个同学的手机,他还是不说。

  我不相信是他同学的手机,现在的孩子手机随时不离身,谁会借他带回家玩游戏。儿子读初中后,过年的压岁钱我就没有收缴。一方面他自己不愿像小时上交,一方面我觉得他大了想锻炼一下他的财商,自己学着管理钱。几年下来,压岁钱不少,买个手机完全不是问题。我问儿子,是不是你用压岁钱买的?你买多久了?

  谎言被揭穿,儿子脖子一梗,索性挑明说是我买的,手机被收就买了。我就是喜欢游戏,我戒不了。

  你戒不了,你怎么就戒不了?这么大的人了,一点自控力都没有。我声嘶力竭地吼,戒得掉要戒,戒不掉也要戒。从今往后,你的门不准上锁,进屋睡觉也给我开着。

  儿子和我对吼,我不,是我的房间我想关就关,想开就开,你凭什么让我开着门睡觉。

  我恼羞成怒,凭什么?就凭我是你妈,就凭我一把屎一把尿把你养大。

  儿子不卖账,你是我妈,但你没权利让我开着门睡觉,没权利干涉我的人身自由。

  我气极将手机用力摔到地上,狠狠地说,以后不准再玩游戏,好好学习准备高考。

  儿子疯了似的吼,你摔吧,摔坏我再买,你管得了我的人管不住我的心。我不想高考,不想再读书了。

  丈夫闻身起床,气极打了他。此后,儿子更加叛逆。

  不想读书要当游戏主播

  我和丈夫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以前教育他时,他都没有明确表示不想再读书。几次反复卸载游戏,也说明他是想戒的,只是毅力不够,自控力不强。

  但现在他阐明了不读书的态度,怎么办?我和他爸商量,决定再次和他好好谈谈,让他明白高考的重要性。

  我问他,你不想高考、不想再读书,你以后怎么办?找工作你没文凭,下苦力你没劳力,你没一技之长拿什么养活自己?我和你爸总会老,我们不能养你一辈子。

  儿子不以为然地说,我游戏打得好,有一技之长,以后可当职业选手,也可以做游戏主播,我能养活我自己。

  我们气得一时无语,我和丈夫视游戏如猛虎,他却想把游戏当职业。

  是什么让我们之间分歧这么大,是两代人的代沟?还是时代不同、看法不同?儿子大了,和我们有了距离感。这种距离感,我们无能为力。他叛逆,不再像小时那样叽叽喳喳聊天,不会缠着你问东问西;现在是一问一答模式,你不问他不会主动说学校的事,不会说自己喜欢谁、讨厌谁,心事藏着掖着。

  不想读书,打游戏能当饭吃?我上网查询,了解到当职业选手、做主播不是一条好出路。打游戏赚钱常见的有3种方式。第一种是装备类游戏,打装备卖钱,前期自己要投钱买装备,搞不好会把自己坑进去。第二种是打直播,现在玩游戏的主播多,真正有人气能赚钱的很少。第三种是加入游戏公司,专门给别人代练。

  游戏更新换代快,靠打游戏过一辈子,不靠谱。我和丈夫不希望儿子的人生在旧、新游戏中度过,更不希望他是特别厉害的玩家,也不想他去游戏公司工作。

  儿子无心高考,说教无效。我和他爸很无奈,只有把我们在网上了解到的道理给他揉碎了、掰开了讲给他听。我和他爸只希望,他认真学习,进入大学读书,有可能的话再读研、读博。就算不读博、不读研,就算大学毕业后工作不是大众眼中羡慕的公务员、外资、国企,只要他三观正、乐观积极生活,哪怕他成人后当环卫工,或者自己开店做小生意,卖宠物或其他的,只要他不在乎,我们都不会干涉。

  不要再打游戏,浪费青春,我和他爸唠唠叨叨,恨不得把所有话像打针、输液一样灌进他脑里、身体里。他嗯嗯啊啊地应着,听进去多少我们不知道。今年的高考他是肯定没指望了,我和他爸商量让他复读一年,实在不行就读高职,学一门技术,有一项特长。

  这是我们的想法,我不知道他何时才能懂事,听明白我们讲的道理。他现在大了,越打骂越逆反,我们只能慢慢引导,但愿他能早日醒悟。

  要怎样才能戒掉他的游戏瘾?我真希望有这么一所学校或机构,只要有钱,送进去就能帮助孩子成功戒掉网瘾。这样的办法虽然费钱,但省心啊,为了儿子,这钱花得值。

  我查了帮助戒网瘾的学校或机构,但时有负面消息,我不敢尝试。我和丈夫不愿拿儿子去冒险,又一时找不到好的办法说服儿子戒掉游戏瘾,着急无奈。

  也许他还小,再大一点就会明白我们的苦心。  

(记者 易嫚)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