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有一种相遇,叫同事

  ◆王华松

  人人都在盼望天晴的日子,偏偏一天到晚都下雨。拉开窗帘,雨丝成幕。索性放下工作,静处陋室作文。

  17年前,我开始给报社投稿。刚开始是邮寄,和编辑老师渐渐熟悉之后,便是直接送稿过去。再后来,因为机缘,我终于跨进报社大门,正式成为了报社的一员。记得刚入报社的时候,一位带我的老师就讲了一句话:同事之间好好相处,好好珍惜比什么都重要。直到现在才发现,当初老师说出那句话对于一个初进单位的新人来说,是多么的用心良苦。

  那时报纸刚刚在改版期,无论办报风格还是办报内容,都深得政府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赞扬。我们作为同一批次进单位的新人,也是个个摩拳擦掌、干劲十足。每一条新闻的采访,我们都会深入一线。那时的交通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基本上都是靠摩托车“凑合”成两人一组出行,跑遍大街小巷,深入全区各个街道镇(乡)的每一处角落。特别是跑比如像杉岭、黎水这些乡镇的时候,基本上是早出晚归、来回一天,而且真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往往达到目的地或回来赶到单位时,无论是骑车人还是坐车人,双腿连同屁股,几乎都是麻木的,得好大一阵子才回过神来。那些日子里,尽管很累,工资收入也没现在高,但我们“生产”出来的好稿却有很多,而且稿稿深入田间地头,既得大奖,读者又非常喜欢。

  在后来,我又干上了编辑岗位。每一条稿子在部室主任的指导下精心修改,然后再画版、上样、打印大样、编辑校对、主审领导签字……整个过程环环相扣、配合默契。每天凌晨1点多下班,下午3点又上班,如此周而复始,工作非常紧张。由于大家的配合努力,在干编辑工作的时候,日子也很充实。在每年的各类新闻评奖活动中,我们报社的获奖率和等级奖的数量,基本都列同类报纸前茅。后来,单位组建了食堂,每到吃饭的时候大家便聚在一起,聊采访、聊编排、聊写作方法,总是一边吃饭一边说笑着,甚至还天南海北、家长里短无所不谈。也正是在那些日子里,我不但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积累了很多人脉。

  再后来,由于单位的改革,我和同事们的岗位也在时不时的变化着。但不管在哪个岗位,同事们都一如既往配合默契、把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同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工作之余小聚,甚至还由领导带队去员工老家“串门”也是常有的事。记得那时候,每年苞谷收成和杀年猪的时候,由单位领导“带团”的同事们,都会去到我的老家,吃些土里叭叽的饭菜,再去屋后的山林走走,再挖点野菜回来……如此这般,五六年的时间里几乎年年如此。记得有一次,受热烈邀约,同行单位领导也即兴“入团”。当他刚把车开到我家院坝上停稳时,由于车龄较老,左后轮竟然哐当一声掉在了地上。在庆幸轮胎没有提前掉落而致车祸的同时,一大群同事笑得前仰后合,好久回不过神来……

  如今多少年已经过去,却仿佛弹指一挥间。那些记忆的底片依然很清晰,很清晰。想想现在能够有个安稳的生活,还有一些小小的成绩,其实又何尝不是与前面这十多年与同事们的朝夕相处有着密切的关联?想想,这真的让我心生感激。如今,我已从当年的“嫩毛头”变成了年过40的中年人,而那一桩桩往事、一段段记忆,却丝毫没有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湮灭,反而变得越来越清晰,让我在闲暇之时反复回味。而每当此时,那些年与同事们朝夕相处的温馨时光,都会化作一眼甘泉,浸润着我的心田。

  在这十多年的岁月里,同事与同事之间,欢乐有之,烦恼亦有之,甚至还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闹过不愉快,结过梁子。但庆幸的是,毕竟单位上都是一群智者。每当同事之间有矛盾的时候,总会有人站出来,以“只有关系密切的人之间才会产生矛盾,只有将遇良才、棋逢对手才会产生竞争,没有同事间的良性竞争,自己的功绩就会大大逊色。能在人生之路不断攀升,也有同事的一份功劳,让我们留下美好,滤去不快吧”。来让当事双方很快忘记不快,握手言和而后又共同投入到火热的工作中去。也正因为这样,单位这么多年来才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并打下行业最美的江山。

  是的,世界上的任何一次相聚,都是一种缘分的体现,得之一定要懂得珍惜。不要等真的散了,才去感受后悔和遗憾。感情如此,工作亦如此。同事之间,无论年长还是年幼,也无论工作时间长短,能够在一起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缘分。而且我们也要深刻的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爱好、追求和生活方式,且教养、文化水平、生活经历也各有不同,要准许每个人活出内心深处的自我。但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幸福于同事之间的朝夕相处,感动于同事间的默契配合,得益于同事之间的相互学习,成长于同事之间的彼此相帮……

  愿微笑与感恩永存于你我之间,愿同事及家人一生安好;愿这次相遇,铸成彼此一生中最精彩的片段之一!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