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蹭别人车留纸条担责 素质高 若纸条丢失无法联系上 问题大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前两天,车牌号为苏B833XX的车主邓科(化名)在山台山小区车库取车时,发现挡风玻璃上有一张被雨刮器卡住的纸条(如图),上面写着:车主您好,我是渝H813XX车主,5月6日在车库经过时由于不小心把你车左前保险杠刮蹭,由于没有你的联系方式,特留下纸条,望你看到后联系我……陈丽(化名)。邓科说,如果对方不留下纸条,他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车被刮了,而且即使知道了也不知道是谁干的。他打心底佩服这位车主,“真的是让人暖心,值得表扬。”

  暖心纸条让人暖心

  这张“暖心纸条”背后,究竟是个什么来龙去脉?陈丽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她有事急着出去,由于时间比较紧,开车时注意力也没有太集中,所以不小心就把一辆牌照为苏B833XX的保险杠给刮蹭了。当时她想过通过挪车电话或者车库保安联系车主当面赔偿,但由于有急事要办,所以就写了一张纸条放在了对方车前挡风玻璃的雨刮器下面,希望对方在取车时看到纸条就能联系上自己。

  对于自己主动留下联系方式的做法,陈丽说:“大家都是开车的,出现这种情况也再所难免。但不管什么原因,如果刮了别人的车那肯定是要赔偿的,当时也没想太多,就一个本能反应而已。”

  昨(19)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邓科。邓科说,他已和陈丽取得联系,而且两人已经协商妥当,“也没多大个事情,小刮擦,你们真的该好好表扬一下她,要是我们每个人的素质都这么高了,那咱们的城市就更文明了!”

  “当时我准备取车出去办事,走到车前便发现了那张纸条。”邓科告诉记者,由于车库灯光比较暗,加之刮擦也不严重,所以如果不是那张纸条的提示,他都根本不知道保险杠被刮擦了。对于陈丽的做法,邓科连连点赞,“她素质真的很好,没想到居然会主动留下联系方式,愿意承担责任。我之前在外地也被别人刮蹭过,但却没有一次像这样!”

  对此,很多市民都表示,随着黔江“两城同创”工作的实施,市民素质的确越来越高。“这种变化真的是看得见摸得着!”市民刘锋说,他感受最深的是现在确实没人乱扔垃圾了,无论大街小巷都是干干净净,各种不文明现象基本绝迹,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正变得越来越高。

  律师提醒最好报警

  对于此事,某律师事务所的谢律师则认为,陈丽素质高值得表扬,但像这种事情最好还是第一时间报警处理。他分析了陈丽这一做法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首先,如果纸条因为种种原因不见了,很显然车主就很难甚至根本无法联系到她,一旦被刮擦车主报警,那么陈丽可能涉嫌肇事逃逸;其次,车主没有报警,保险公司可能不给理赔,到时维修下来,就要自己掏钱了,这对于车主来说,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再者,从法律角度出发,司机刮擦了车就走人,就有可能存在酒驾、顶包等行为,为了逃避法律追责才选择留下纸条,事后再处理。同时,如果车辆被刮擦得比较厉害,被刮车的司机不满理赔条件要求报警时,那么肇事方也会很被动;最后是被刮擦车辆并不一定就完全没有责任,比如对方存在违停等问题时,通过交警协调认定,更能维护自身权益,“所以最好的处理方法是报警,通过交警联系对方,这样也会免去很多后续的问题。报警后,如果双方同意,可以再自行协商。”谢律师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