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燕:留守儿童的心灵守护天使

  “妈妈,你在哪里?”“我在乡下呢,在忙。”近日,正在金溪镇中心校忙着辅导的心理咨询师吴燕,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刚说了一句“在忙”,电话那头10岁的女儿默默的挂断了电话。

  “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在金溪镇的这几年,她每天都这么忙,帮着为这里的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生理、行为、习惯等多方面的健康服务。以至于她女儿一听到她在乡下就自觉的挂断电话,不打扰她工作,因为她知道在妈妈心里,这里的留守儿童就是她的牵挂。”金溪镇中心校的校长李秋林告诉记者,“因为有她,许多留守儿童变得更加阳光活泼,大家都很感谢她。”

  自学成心理咨询师

  今年40岁的吴燕本是秀山自治县梅山镇人,1998年毕业于黔江农校,毕业后一直在黔江工作,长期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因为我们经常下乡关注留守儿童,我渐渐发现如今不少孩子都是跟随外公外婆,或者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父母不在身边,她们之中大多数不善言语或者性格孤僻。”吴燕告诉记者,“从那时候我就开始关注留守儿童。”

  2000年,吴燕开始关注心理学方面的研究以便能够更好的帮助这些孩子。2010年她开始自修西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并于2014年通过国家考试成为了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从此,吴燕便与留守儿童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对一辅导解决问题

  起初吴燕关心的是个体和小区的留守儿童,然后开始深入社区市民学校以及黔江多个乡镇街道的中心小学校,对个别孩子进行深度心理辅导和团队辅导。直到2016年,吴燕开始应政府的要求到金溪镇中小学对这里的留守孩子进行专门辅导。

  “吴老师,谢谢你。要不是你还不知道这个孩子要什么时候才会开口说话。”一大早,家住金溪镇平溪村的王萍香老人就专程从平溪村赶来对吴燕表示感谢。

  “说来惭愧,我孙儿自从他爸爸离开,妈妈改嫁后就一直不与人交流。是吴老师多次与他沟通,他才开始慢慢学着与人说话,以前是一个字都不说,愁死我了。”王萍香告诉记者,“能看到孩子再开口,我打从心里感激吴老师”。

  对此,吴燕告诉记者:“隔代教育在留守儿童群体中最为突出,对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或多或少都有些影响。农村地区许多父母与孩子聚少离多,沟通少,在孩子心里亲情意识比较淡薄,因此他们更需要关爱。”

  吴燕认为,父母的亲情缺位了,不能再让对孩子的关爱缺位。因此,这几年,她一直在金溪镇的各个村子里奔波,争取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对每一个有需要的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从心理、生理、行为、习惯等各方面守护他们健康成长。

  留守儿童的守护天使

  在金溪镇工作的短短3年时间里,靠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本着对每一个需要的孩子负责的信念,吴燕和她的心理咨询师团队拯救了一个又一个原本迷茫的留守儿童。也因此,她成为了当地老百姓心里留守儿童的守护天使。

  “我们兄弟俩很小就成了孤儿,这些年我在外打工为的就是让弟弟能好好学习。”金溪镇村民胡银龙告诉记者,“以前弟弟在学校很叛逆,比较自卑,是吴老师通过多次沟通和引导让我弟弟渐渐变得自信开朗,对她除了感激我更多的是感动,她做到了我一个哥哥都不能做到的事情。”

  近3年来,吴燕仅在金溪镇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超过400余人。“我们做心理咨询的,主要是观察孩子平常的喜怒哀乐,站在他们的立场去考虑问题,与孩子沟通交流,想办法弥补他们的亲情。”吴燕这样告诉记者,“ 关爱留守儿童,教育好下一代,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等多方面的支持,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这一弱势群体。”    

(记者 田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