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你“秀”了吗?

 

◆王华松

“当千千万万孝子孝女们在网上疯狂敬孝的同时,不知道却有多少母亲依然在某个角落孤独劳累。”5月12日,母亲节,偶然在朋友圈看到一朋友如此“有感而发”。

的确,从母亲节前几天开始,朋友圈、抖音、QQ群上,孝子孝女们便开始以各种方式“秀孝”,图片非常有创意,文字也很俊秀,抒发着对母亲浓浓的眷念和祝福,感觉全天下的母亲此时此刻真的是很幸福。甚至有人还说,不赶紧表达一下对母亲的“孝道”,都不好意思给别人点“竖大拇指”。

对此,肯定有人要发表看法:你是秀完了,可你母亲知道吗?一是她老人家很可能不上网,二是她此时此刻也还不知道在老家哪个角落孤单着!有心态平和者,认为这是孩子通过现代化手段在向母亲表达感恩之情,而且也是一种延伸。或许在线下,他们已经做到位了,在线上秀一下也没什么不妥;而较为传统的思维则认为:如此“空对空”敬孝,无疑是哗众取宠,自寻慰藉,“真正的敬孝,在于你的行动和父母真实的感受,而且根本没必要‘秀’,即使做得很好,也是人之常情,应该。”

很显然,这两种不同态度的关键在于,这些人到底是“光秀不做”,还是“边秀边做”?如果是“光秀不做”,那确实就是哗众取宠,如果是“边秀边做”,其实也未尝不可,毕竟在互联网时代也可以通过如此之“秀”来传播母爱的伟大,让更多人做得更好。当然,两者比较,或许第三种状态也值得肯定,那就是:“只做不秀”。

其实,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不仅仅是个词汇,更不只是一种娱乐,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我们不仅要给予老人物质上的满足、精神上的安慰,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融合。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否该把更重要的精力拿去换位思考,父母到底需要我们做什么?从小到大,我们都受到父母的疼爱,感受着父爱、母爱的幸福。作为儿女,应当感激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对自己年迈的父母尽一份孝心,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就事情的本身来说,这只是“线上”与“线下”表达感情方式的不同或者说给别人的感受不同。在“线上敬孝”,很容易让人感觉到是在在“晒”、在“秀”,这种感受和网上另一种时常被人关注的“秀恩爱”类似,都是把私人的情感放到了开放的网络上,让所有认识的人成为感情的旁观者,这似乎不一定妥。但如今社会,朋友圈、微博、QQ空间、抖音等等互联网平台,确实已成为了人们习惯性记录生活和表达感情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在线上追根到底弄清楚哪些人是“只秀不做”,哪些人是“边秀边做”,哪些人是“只做不秀”,这似乎也太较真,而且没什么实质意义。

不管怎么说,“网上敬孝”表达的一种态度,只不过我们希望的是敬孝绝不能只停留在“线上”。“秀完”“秀前”给妈妈打一个电话,或“秀中”陪妈妈逛逛街,买一件她心仪的礼物,可能会更好。在这个属于全天下所有母亲的节日里,别的不知道,但作为母亲本人来说,一定是绝大多数更在乎她自身内心的感受。要让母亲真正觉得幸福,至少应该做到“边秀边做”。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