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刘宗华:让“油茶”飘香关云村

“油茶在我们这里是一个新产业,之前不怎么了解。村里的刘书记上门作动员工作后,又有公司回收产品,在没有产生效益时,公司还要给补贴,我就大起胆子种了6亩地的油茶!”近日,黔江区城西街道关云村3组村民龚正玉,一边在油茶地里除草,一边对记者说。

龚正玉口中的刘书记,就是关云村党支部书记刘宗华,也是关云村发展油茶产业的领路人。

“龚正玉一家都是勤快人,老公长期在外务工,她带病持家,在家里喂有20桶蜜蜂,加上养猪养牛,一年有近2万元的收入。”刘宗华说,因龚正玉长期患病,每年的医药费用较高,2015年,村里把龚正玉一家纳入建卡贫困户。

刘宗华属于村里的返乡农民。1992年担任村委会文书;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刘宗华辞去村文书工作,到重庆一家企业做管理工作;2018年他辞职回乡,当选为关云村党支部书记。

刘宗华(右一)指导村民为水果柿打芽。

据刘宗华介绍,关云村是城西街道唯一一个边远行政村,距黔江城区19公里,全村总户数504户,人口1445人。村里原有建卡贫困户60户,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及街道干部的倾力帮扶下,这些建卡贫困户先后实现脱贫摘帽,至今未脱贫的只有2户。针对这2户家庭,村里鼓励他们发展油茶产业,以及解决务工问题等,在今年内可实现脱贫越线。

“关云村位于洞塘水库上游,为了保护上游生态,除了发展种植业,养猪、养鸡等污染型产业均受到限制。”刘宗华说,之前村里种植脆红李的农户较多,但由于村里没有农村客运专线,在脆红李成熟季节,既没有人上门购买,村民也没办法运到市场上销售,导致产业滞后,大多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

2019年,关云村引进大户发展油茶产业200亩。全村301户农户,包括43户建卡贫困户在内,均利用闲置土地种上了油茶。3组龚正才,在保持原来的3亩脆红李、2亩水果柿的基础上,新栽了4亩油茶;低保户龚良怀家有2亩脆红李,今年新发展了6亩油茶。

在发展油茶期间,刘宗华率先将自家20亩地全部种上油茶,另外还种了5亩黄精,这些产业都是3年后才有收益。刘宗华动员村民在油茶基地套种其它农作物,这样油茶地既不会闲置,又可增加土地的附加值。

“油茶产业3年后才能投产,茶树是公司投资,在没有效益时,公司每年给农户每亩油茶补贴100元。投产后,公司按51%、农户40%、村里9%的比例进行效益分配。”据刘宗华介绍,目前,全村有200余桶蜜蜂,涉及养蜂户50余户;黄精产业50余亩,涉及种植户10户。明年力争蜜蜂养殖达到400桶,黄精种植200亩,油茶产业面积发展到3000亩,实现家家户户种油茶,村村寨寨飘油香。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