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扶贫助力 蚕桑栽满“筲箕滩”

初夏时节,草木葱茏,百花盛开,美丽乡村呈现一片生机勃勃景象。近日,在黔江区金溪镇望岭村7组现代蚕业扶贫车间里,42岁的蚕桑大户王少友正着手启动春季养蚕(进供育室)。

“电力精准扶贫政策真是顺民意、暖民心。”王少友对黔江区供电公司的精准扶贫十分感激。原来,王少友的扶贫车间20台电机功率达到50千瓦,用电量较大,唯有升级电网设备,才能让扶贫车间正常运行。黔江区供电公司将他的用电需求纳入扶贫产业“业扩配套”工程计划,并免费为他的扶贫车间架设了4档线,把生产用电接到家门口。在整个实施过程中,王少友只花费了200元钱,购买了一块入户电表。

王少友的扶贫车间

金溪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因其地形呈“筲箕”形状,被当地人戏称“筲箕滩”。近年来,金溪镇全力打造山地现代蚕业基地,截至目前,蚕桑已栽满“筲箕滩”。预计1至2年内,全镇蚕桑产业将达到15000亩。

“全镇现代蚕桑产业实现蓬勃发展,也得益于黔江区供电公司电力扶贫的帮助与扶持。”金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金溪镇在全镇范围内推行现代蚕业扶贫车间,大力实施科技养蚕。为节约劳动成本,还把扶贫车间建在桑园里。据了解,用现代化设施设备实施科技养蚕,离不开电力供应保障服务。

黔江区供电公司得知金溪镇的电力需求等情况后,主动牵头、积极作为,助力金溪镇打造山地现代蚕业基地。为减少广大蚕农、贫困户产业资金投入,保障产业正常供电,供电公司积极用好用活扶贫政策,在金溪镇实施扶贫产业“业扩配套”工程,帮助扶贫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在发展产业中节约生产成本,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扶贫产业发展用电问题。

“目前,全镇建有现代蚕业扶贫车间大棚9个。未来,实施科技养蚕将在全镇全面推广。”金溪镇党委专职副书记曾平分管全镇蚕桑产业,他说,通过黔江区供电公司实施扶贫产业用电帮扶后,现在一张蚕子能够节约成本达到290元。比如,王少友的现代蚕业扶贫车间,一年下来能够节约劳务成本10万元。他的扶贫车间常年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贫困户)50余人就近务工,较好地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截至目前,黔江区供电公司已经解决了金溪镇28户蚕棚等产业用电问题。投入资金140万元,安装变压器4台,架设10千伏及以下线路14公里。加强组织全力开展用电安装,及时解决了金溪镇春蚕及蚕棚上架期间的用电需求,确保了扶贫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用上“安全电”。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