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母亲节,致母亲

◆王华松

  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是给远在乡下的母亲打了个电话。因为工作上的事情走不开,所以不能回老家一趟。接到电话后的母亲很高兴,她说她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母亲节不母亲节,她只知道她儿子这大半辈子以来都很辛苦,也很争气,“我在老家很好,你爸也很好,我们在看电视,你把自己身体养好、工作搞好就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挂了电话之后,索性关了车里的音乐。在这趟去往办事目的地的途中,我觉得,安静比什么音乐都好。因为除了开车,还能留出些许精力,快速回忆40多年的一路走来。

  的确,母亲说的是实话。除了母子连心,她知道我这大半辈子都“很辛苦”之外,我实在想不出在20多年以来,她到底从我身上希望得到什么。以前还老是说希望我时不时回老家看看,到现在她都主动“劝”我,没急事就莫经常回去,“油钱都要几十块,没必要跑来跑去。”

  母亲的这种改变,其实我又何尝不明白?她最真实的目的,就是让我少花钱,一分当成两分花。毕竟这些年来,在我的身上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要是这些事情换作别个,怕是早就蔫火了!”母亲时常在和村子里的那些“铁杆儿”聊天时这样说,心里眼里都是满满的骄傲。

  其实,回想一路走来的这40多年,确实算得上是坡坡坎坎,无一段坦途。工作、家庭、事业……所有的事都从零开始,甚至有的还要从十或八九又倒回到零。更让人难以招架的是,在这一大堆“转换求生”过程中,唯一的支撑人,便是我自己。以至于后来,过年给母亲办点过年盘缠都要“惨遭拒绝”:我和你老汉(父亲)没能力,帮不上你,你那么多地方要用钱,我们知道,你就留着吧,我们能生活就行。

  突然发现,好像这么多年来,我与母亲都是在以这样的方式和状态相处。家庭中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事业上的艰难刚过险阻又来,工作中的得失皆有喜忧掺半,总是在自己哪怕钢筋铁骨都在被磨损的情况下,又一直在让母亲心存无限的牵挂。我甚至突然觉得,我这辈子是来给母亲添乱的,让她年近七旬,也没能安心下来吃过一顿舒心的饭、睡过一晚安心的觉。

  在这个世界上,谁都有母亲的故事,谁都有对母亲的眷恋,也有对母亲的报答。但那些来自不同家庭的母子之情和感人瞬间,却不能以一个标准模板来让所有人感知和体会。我在年幼时,母亲一直在用她瘦小的肩膀帮父亲扛起那个家;我成年之时,母亲却又用她那颗本就劳累不堪的心,一直陪伴着我一次又一次走过人生的低谷。

  几十年了,很多事情或人是物非,或物是人非,或人非物亦非,但母亲在我心中的那力量,却一直未曾改变。以致于在我挣脱贫困、努力求职、艰难创业那些不堪回首的苦难中,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坚强和毅力,且不断的升华,并在母爱的不断燃烧之中行进于人生的黑暗,并最终在光明之时成为一颗价值连城的宝石,永远闪烁着灿烂的生命之光。也正因为如此,我在无数次面临人生的绝境时,总是会不加思索,选择勇往直前。

  很显然,母亲在我心中的地位与形象,在这个世界没有第三个人能够体会,看似可有可无实则缺之不可的母子之间那份情愫,同样也没有办法用文字来描述和表达。我真的希望自己能够早点脱离霉运,方方面面“梳出一个光光头”,让母亲早日能够安下心来,安享晚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