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池镇念好“三字经”全力冲刺市级卫生镇创建

  本报讯(通讯员 陆逊)近来,鹅池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中心,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攻方向,重点开展三清一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扎实推进市级卫生镇创建工作。

  强化“三个责任”。一是强化领导责任。组建创卫领导小组,下设七个创卫工作小组,即宣传发动组、农贸市场整治组、集镇饮水整治组、街道秩序整治组、五小行业整治组、村居环境整治组、督查考核组,各工作组各司其职,明确职责分工,细化任务,制定方案,认真开展工作,将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属地责任。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基本原则,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充分发挥主战场作用,按照包保区域、包保内容无条件整治到位的原则,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列为下阶段工作的重点精心组织,把工作做细做实。三是强化督查责任。镇督查小组深入一线、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对重点环节、重点工作,认真督导到位,以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同时, 镇党委、政府将创卫工作列为全年工作考核内容,确保任务全面完成。

  坚持“三个着力”。一是着力党建引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佳绩、作表率。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带领镇村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市级卫生镇创建工作,强化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摸索出一套符合镇情实际的“党建+创建”工作模式,以党建清风吹开创卫之花,以创建活水浇出党建硕果。二是着力宣传发动。结合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通过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QQ群、微信群等宣传阵地,以及节假日、赶集日等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创卫宣传,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着力重点突破。重点解决集镇环境规范、农村“脏、乱、差”,扎实开展面源污染与生活垃圾综合治理、集镇干道整治、集镇河道清理、农村改厕工作、病媒生物防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既抓硬件建设,又抓材料档案的整理;既抓综合整治,又抓长效机制的建立,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环卫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确保年内一次创卫成功。

  做好“三个到位”。一是资金保障到位。镇党委、政府把市级卫生镇创建摆在突出位置,定期主动了解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研判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矛盾和问题,全年投入经费90余万元,为“创卫”提供了有力的经济保证。二是硬件配备到位。集镇集中供水厂、线路班车客运站、农贸交易市场等公益建筑设施完善,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垃圾箱、垃圾桶等环卫设施符合要求,布局合理,标识清楚。其中,垃圾中转站1座、垃圾清运车2台、冲洗街道车1台、垃圾箱体106个、塑料垃圾筒390只、公共厕所2座全部投入正常使用,计划启动新建1座新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前期征地协调工作基本结束,为“创卫”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条件。三是创建队伍到位。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后劲,配备专职保洁员24名、生态护林员30名、专职护路工人20余名,加之全体镇村干部80余名、各部门职工100余名参与,创建队伍庞大,为“创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